春秋战国时期韩国的军事力量如何?为什么第一个被灭?

2019-02-13 10:32:15 首页

  韩国战国七雄之一,虽然垫底,毕竟也是榜上有名,韩国是从晋国分裂出来的,与他的两个兄弟相比,韩国立国之初国力就不及魏国赵国,这是韩国的先天不足。他领土最少,民众最少。但是国力与其他六雄比起来,相差太远,最后也是第一个被秦国灭掉的国家!

  这一年,秦始皇首先向韩国开刀,派内史腾灭了韩国。韩国在七国中为最小,而所处地位却最重要。它扼制秦由函谷关东进之道路,秦要并灭六国,必须首先灭韩。

  韩国变法不彻底,韩国由申不害主持变法19年,但只是吏治变法,没有涉及根本性的变法。这场变法虽让韩国短暂强盛过,但留下了更严重的后患。申不害用术治治国,留下了人治的传统,使韩国庙堂不思强国的根本,而幻想采用术的奇谋保存国家,后果自然越来越弱,变成最先被消灭的战国。

  韩国主要优势是资源丰富(冶炼铁),地理位置关键,是秦东出,齐西进,赵魏南下,楚北上的必经地方。因此韩国就是四战之国,也因此来说统一六国的可能性最小。韩国很难扩展自己的疆域,也很难和别人保持长久的联盟。生存是韩国的第一追求!

  由于地处黄河中游地区,韩国东部和北部都被魏国包围、西有秦国、南有楚国、以及有当时已很薄弱的东周(洛阳),完全没有发展的空间。在昭侯时的短暂强盛之后,韩国迅速衰落。屡遭列强欺凌。早年已经为魏齐之间的争霸资本,于前341年的马陵之战是围魏救韩的结果。

  灭六国是这么一个顺序:韩、赵、魏、楚、燕、齐。先灭掉韩国,韩国国小力弱,一下就灭。

image.png

  除韩以外的四个军事强国(秦魏除外)若要打仗,就必须借道韩国,它的位置是当时的经济枢纽和军事枢纽。打下韩国,就能隔断剩下的五国军力的聚集,从而实现各个突破。就算他们联盟,也只能是两国联盟或三国相连,这对秦国没有多大的威胁。

  ?秦始皇采用的是‘’远交近攻“的战略,即结交离得远的国家而进攻邻近的国家。

  公元前238年,秦王嬴政铲除了丞相吕不韦和长信侯嫪毐集团,开始亲政,周密布署统一六国的战争。李斯、尉缭等协助秦王制定了统一全国的战略。李斯建议嬴政先攻韩赵,“赵举则韩亡,韩亡则荆魏不能独立,荆魏不能独立则是一举而坏韩、蠹魏、拔荆,东以弱齐燕”。这一战略步骤可以概括为三步,即笼络燕齐,稳住楚魏,消灭韩赵,然后各个击破,统一全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