郤克在对齐作战中,受了箭伤所以告老退位

2019-02-13 11:30:19 首页

  今天要给大家讲的是春秋战国时期的一些历史故事!公元前587年,郤克在对齐作战中,所受的箭伤没有治好,所以只好告老退位!不长时间就去世了。晋景公任命栾书代中军元帅。第二年,楚国派熊婴齐率师伐郑,晋景公派栾书率师救郑。这时的晋景公,在心理状态上已有了较大变化,齐、郑降服之后,自以为霸业已成,对诸侯怀有轻慢之心。这还不可怕,可怕的是又开始宠信屠岸贾,不用说你也能知道,屠岸贾最希望的有两件事,一是以溜须拍马取得景公欢心,二是在得宠之后向赵氏家族复仇。景公呢?自以为了不起了,每天在屠岸贾的陪同下,游玩狩猎,饮酒做乐。

image.png

  赵家呢?又开始内哄,赵同、赵括与兄长赵婴齐不和,诬陷赵婴齐有淫乱之事,被驱逐去投了齐国。古代的人迷信,对解释不了的自然现象都要占卜,所以太史卜卦有时容易被利用。前面讲过,晋文公时郭偃就干过这事。这时下面报上来,梁山发生山崩,雍塞河流,三天不通流。这本来没什么了不起的,用今天的知识来解释就是山体滑坡阻塞河流形成了临时性堰塞湖,但那个时候人们会认为这是不祥之兆。景公马上召见太史问卦占卜。屠岸贾找到机会见缝下蛆了,他先贿赂太史,让太史得出的结论是“刑罚不中”。

  景公自己认为没有用刑不当的地方,连晋楚邲城之战那么大的败仗都没深究谁,怎么会有“刑罚不中”。屠岸贾说:所说的刑罚不中,不仅指用刑重了,该用刑没用刑或轻了,也是不中。赵盾杀灵公在桃园,都记入晋国史册了,这是不赦的大罪,成公没有诛杀反而重用他。以至到了今天,逆臣的子孙布满朝堂,怎么能惩戒后人呢?况且我听说赵朔、赵原、赵屏等人,依仗宗族势力要谋划反叛,连栾、郤两家因为害怕赵氏势力都不敢出大气。现在梁山的崩塌,是上天让主公为灵公报仇,追究赵氏一族的大罪呀!

  景公在邲城之战时,就很厌恶赵同、赵括的专横,觉得屠岸贾说的有道理,就问韩厥,韩厥说:桃园的事和赵盾有什么关系?况且赵家自从文公时到现在,都有大功于晋,主公为什么要听小人的话而怀疑功臣之后呢?景公仍没解除疑心,又问栾书和郤锜,这两人因妒忌赵氏,屠岸贾又先做了工作,答复的时候含混其辞,不替赵氏做正面的解释。景公开始相信屠岸贾的话。于是把赵盾的“罪书”写出来挂在朝堂,把处置权交给了屠岸贾,并嘱咐他:你好好处理,不要惊动国人。屠岸贾动手了。事实证明对恶人存善念就是助恶为恶,赵盾一念之慈,留下了屠岸贾,毁了自己整个宗族。

  韩厥知道了这件事,马上告诉了赵朔,让他赶紧逃。赵朔说:我父亲受了弑君的恶名,现在屠岸贾是奉君命要杀赵氏的族人,我怎么可以逃避呢?但我的妻子已经有孕在身快要临产了。如果生了女孩也就算了,如果能生个男孩,就是天不灭赵氏。这点骨血请将军为我保全,我赵朔也就虽死犹生了。韩厥哭着说:有你父亲的抚养提拔,才有我的今天,所以我一直把你的父亲看做自己的父亲一样。现在我势单力薄,不能斩断敌人的头颅雪恨,可是你所交代的事,我拼死也要做到。但贼臣蓄谋已久,一旦发难,玉石俱焚,我再上心也没用处。趁现在他们还没有行动,不如把公主私下送回宫中,才能脱此大难。

  等将来公子长大成人,就有了报仇希望了!赵朔找到心腹门客程婴,让他带庄姬从后门上车,程婴护送庄姬进了宫,跑到她母亲成夫人那里去了。夫妻挥泪诀别,约定如果生男孩,就取名为“武”。到了天亮,屠岸贾自己亲自率领甲兵,围了赵朔的家,把景公所写的“昭罪板”挂在大门,以讨逆为名,把赵朔、赵同、赵括、赵旃各家男女全部屠杀。赵旃的儿子在邯郸,幸免于难,知道消息后逃到了宋国。当时杀的尸横堂户,血流庭阶。一清点人数,不见了庄姬。

  屠岸贾说:公主不要紧,但她怀有身孕,万一生个男孩,留下这逆种一定是个祸患。落井下石的人从来不缺,尤其在人逢祸难之时,这种人不用挑选,随处可见。打小报告的人来了,告诉屠岸贾昨晚有一辆温车入宫去了。屠岸贾说:这一定是庄姬了。马上去找晋侯报告说:逆臣一门都已经杀了,只有公主跑到宫里去了,请主公裁断该怎么办?景公说:庄姬是母夫人的爱女,我不能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