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清朝统一战争中,鲁王政权包括什么?结局如何

2019-02-13 14:11:29 首页

  清朝是中国历史上由少数民族统治的朝代之一,清朝推翻明朝和顺朝之后,依然还是存在着不少反对满清的统治的汉人势力,南明鲁王政权就是一个例子。1645年闰6月12日,前朝的明朝势力刑部员外郎钱肃乐在宁波起兵,与定海总兵王之仁联盟对抗清朝,并派遣举人张煌言赶赴台州,恭候鲁王朱以海监国。在28日,朱以海监国在绍兴以反清复明相号召。当时的清军已经在6月占领杭州了,清军将领多铎奉调回京,而该军队转为由勒克德浑统率。再加上清朝强制剃发,使得浙东的军民对清朝越来越不满。

image.png

  鲁王政权主要拥有很多的名将和军事武装,其中还有强大的水师,具体安置在钱塘江的南岸。1645年8月,鲁监国大学士张国维接连攻占了富阳和于潜。鲁王朱以海赐上方剑令张国维总领诸军。在9月初2日,镇东侯方国安和武宁侯王之仁率领军队从富阳进攻杭州,不料被清军击败。到了10月14日,张国维出师钱塘和钱肃乐的军队联合进攻杭州,连战十日后才获得小胜。

  在1646年3月王之仁率领水师在钱塘江大败清军,乘胜围困杭州还是攻不下来,便撤退了。在5月20日,清军将领博洛率领军队驻守杭州,把一部分军队布置在钱塘江北岸。在27日,清军开始进攻富阳,北蜂山的明军守将潘茂斌被迫溃逃,清军便准备渡江。到了那天夜晚方国安拥兵十万不战而退,跟随朱以海一齐南行。

image.png

  到了第二天,江上的明军水师得知陆地上的军队都撤退了也跟着撤退了,只有五百人在四明山继续抗清。清军在6月初1日渡过钱塘江,在初2日就进入了绍兴境内。鲁王朱以海从台州出海后,命令张国维防守四邑。后来明军将领抵不住清军的大规模进攻,明军有许多将领都向清朝投降了。在7七月清军攻破义乌攻占东阳,很快就平定了浙东地区。朱以海得知后接连撤退到舟山,鲁王政权也算是名存实亡了。清军在8月攻占建宁后,就成功进入福建了。

  到了1647年,鲁王被迫撤往福建,继续以反清复明相号召。鲁王灾7月亲征到达长垣,和其他部队会师后进攻福州,结果还是被清军给大败了。到了8月,鲁王派遣军队进攻连江。在1648年正月,鲁王去往琅岐屿,他的部将杨耿攻占兴化。在1650年10月,清军的浙闽总督陈锦进攻四明山等山寨抗清武装,张煌言和王翊不敌清军只好撤退。

  公元1651年7月,清军金砺和刘之源等将领分道围攻舟山,鲁王把张煌言驻守在舟山,以阮进驻守横水洋,自己与张名振督舟师,出吴淞作牵制。结果9月初2日,清军攻破舟山,后郑成功迎接鲁王居住在金门。到了1653年3月,鲁王自去监国号,南明鲁王政权也随之慢慢瓦解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