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统一蒙古之战的终结序幕 铁木真力战乃蛮部太阳汗

2019-02-13 15:28:46 首页

  铁木真先后灭了札木合与王罕的部落,草原上只剩下铁木真与乃蛮部落两大部落。这时的乃蛮部首领太阳汗感到害怕,急忙纠集被铁木真打散的札木合、蔑儿乞、泰赤乌等残余部落,共同攻打铁木真。

  铁木真也在召集将士商量讨伐乃蛮部,有人认为春天马瘦,不宜出兵,铁木真弟弟铁木格斡赤斤却坚持出兵。最后铁木真决定出击乃蛮部落。随后下令整顿兵马向乃蛮部落开进。乃蛮部落首领太阳汗也召集了札木合等人向铁木真杀来,在杭爱山准备与铁木真军队决战。

  公元1204年,两军在杭爱山开战,刚开战。双方各有胜负。铁木真看到这样下去很难取胜,于是他就让自己弟弟统领军队,自己亲自披甲上阵。他并没有冲进战场,只是在军队身边来回策马奔跑,为战士增加士气。太阳汗本来就是个骄纵狂恣有些昏聩的可汗,现在看见铁木真竟然冲进战场边缘,忍不住往后退缩,主将畏惧,军心迅速动摇,铁木真趁机杀进入战场。太阳汗看到更是胆战心惊,赶紧下令收兵。铁木真看着天快黑没有追击。双方交战时间不长,损失都不是太大。

image.png

  夜间,铁木真让人在营中燃起火把,乃蛮人看见赶紧通告太阳汗,太阳汗以为铁木真派兵夜袭,赶紧让部下穿甲准备迎敌。可是没过多久,铁木真营中火把却熄灭了,太阳汗发现原来是虚惊一场,令人解甲休息。哪知刚躺下没多久对方营中又是火光冲天,然后太阳汗又让部下穿甲迎战,之后,对方营中的火光又灭了,就这样一晚上来了好几次,乃蛮人被折磨的一整晚没睡好。

  第二天一太早。铁木真率兵攻打乃蛮部落,乃蛮人根本没有多大的精力抵抗,边战边退,札木合看到乃蛮人已经无力挽救,只好趁机逃生。乃蛮人又抵抗了一天,到晚上时都早早的睡了。这时铁木真却真的带领军队袭来,此时的乃蛮人根本没有多大的力气抵抗,有的人甚至还在梦中就被杀了。乃蛮部落很快就瓦解,四处逃命。太阳汗也在战乱中被杀。后来,札木合也被铁木真手下抓住,铁木真面对这个与他一直交好的兄弟,还受过札木合帮助,现如今却成了敌人。最后札木合自尽而亡。

image.png

  铁木真灭了乃蛮族之后,接下来就是收编、整顿那些残余部落的势力。公元1206年,铁木真彻底完成了蒙古草原的统一,建立了蒙古汗国,他被尊称为“成吉思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