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世界五大方阵中古罗马方阵排名垫底 秦军方阵排行令人吃惊

2019-02-13 16:04:29 首页

  方阵,是古代一种作战阵型,历史最为悠久。这种阵型世界各国都有,比较著名的有五大方阵。在这五大方阵中,秦军方阵最强大,外国四个绑一块都不行,一击即溃。

  古罗马方阵。古罗马军团步兵作战阵型,由两个百人队组成小队,一个小队120-160人。三个小队组成一个大队,一个大队大约有450-570人。列阵时,每横列20人,纵6人,两人之间间隔1.8-2米,横列的各小队间距约为30米。该方阵的主战兵器是标枪、投镖、宽刃短剑、圆形盾牌、长矛。

image.png

  西班牙方阵。西班牙步兵作战阵型,由长矛手连队和火枪手连队组成,1534至1536年间,3个拥有8个长矛手连队和两个火枪手连队、每连300人的步兵方阵被创立起来。1567年,4个步兵方阵被派往佛兰德斯。西班牙方阵运用火器的强大威力和长枪兵左刺战术,冷热结合,属于混合方阵,作战能力较强。

image.png

  马其顿方阵。马其顿军团步兵作战阵型,伊苏斯之战和高加米拉会战以后,马其顿方阵威震敌胆。这种方阵由希腊重步兵方阵改良而来,其主战兵器是马其顿长矛(萨里沙长矛),长度为2—6米,长矛长短交错,排列成墙,使其正面坚不可摧,可碾压迎面而来的骑兵和步兵。

  古希腊方阵。古希腊步兵作战阵型,方阵中的重装步兵左手持直径约1米的圆盾、右手持长约2米的长矛、肩并肩排成密集而整齐的队形,如同巨大的刺猬向前挺进。古希腊方阵一般由8名士兵排成1纵队,然后根据总人数的多少向左右两侧延伸。若总兵力达到1万,方阵正面则由1200余名士兵构成,其长度大约为1公里。这种方阵的软肋是两翼或背面,集中兵力攻之则可攻破。

image.png

  秦军方阵。中国秦朝步兵作战的一种阵型,这种方阵是古代世界最强方阵,为多兵种组成的方阵。方阵中使用了7米以上的长矛,同时方阵中还有戟和铍。方阵中有强大的弩阵,有车弩和单兵弩,射程100到300米。方阵中还有战车,这种战车相当于现代的坦克,车上备有尖刀、强弩,双轮,单兵推动。作战时,多兵种密切配合,前锋为一排战车,其后为三排强弩阵、两个长矛方阵(每阵后中部有一指挥战车)、三排强弩阵、两个长矛阵、四个游击阵,最后是总指挥车和战将。方阵两翼是骑兵阵,负责突袭,攻击敌阵两翼。如此强大的方阵,外国任何一个方阵都难以抵挡,就是前面四个方阵绑一块都不行,被秦军方阵一击即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