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为什么才167年就亡国了?和一个人有很大的关系

2019-02-13 16:15:43 首页

  在中国历史上,有一个朝代很是特殊,这个朝代就是我们经常提到的——北宋。它是中国历史上继五代十国之后的朝代,传九位皇帝,享国167年,与南宋合称宋朝,又称两宋。各个朝代都少不了英雄,北宋自然也不例外,《杨家将》、《呼家将》等等这些都是北宋的英雄故事。

  可以说,北宋是不缺乏英雄的,但是,这些英雄的故事多数都是带着些许悲凉。甚至,在很多时候他们都有没有什么好下场,那么,这又是为什么呢?

  我们可以拿他们和唐朝的英雄相比较,在北宋,将军们几乎都没有一个最后是好结局的,不管是民间口中的传奇人物,还是历史上有证实的真实人物。打个比方,像杨业还有狄青宗泽等都是没有一个最后是好结局的,甚至,连王安石范仲淹这些带有血性的文人其结局都是如此。那么,这到底是是为什么?

  其实,这根本就不怪他们自身,一个人的话还能说的过去,但是,这么多人还怎么说得过去呢。这完全都是因为他们出生在错的朝代,这根本就是一个病态的朝代,才会使得他们最后都没有一个人有好的下场。也可以说,这个朝代根本就不是英雄该属于的朝代,中华民族开创的精神在北宋这里已经被扭曲和贬低得不像个样子了。

image.png

  从北宋的一开始就是如此,甚至,在它衰退的过程中还是没能自省,还是一样继续犯错下去。

  我们都知道,北宋是宋太祖赵匡胤建立起来的。出生军事家庭的他,从小就知道在这个年代,只有军人才能够享受荣华富贵。所以,他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参军打仗,后来,靠着父亲的关系和“功绩”当上了后汉禁军下级军官和后周的领匡国军节度使兼殿前都指挥使。

  都知道,从唐朝的“安史之乱”就开始就进入了“节度使”的时代,皇帝在这个时候就没有那么重要了。因为,节度使都有自己的军队和其强大的势力,当时的军队早就不听国家的调遣了,从这里就能看得出节度使的权利有多大了吧。

  所以,当时赵匡胤就和自己的弟兄们组成一个小团体,身为军人的他们都知道节度使的重要性,而他本身就是一个非常成功的节度使之一。终于有了一个好时机,赵匡胤出手了,在柴荣把江山丢给自己只有七岁儿子的时候,他用小伎俩逼迫柴荣儿子和妻子交出传国玉玺。

image.png

  这一场兵变算是历史上非常成功的一次,在这次兵变中根本就没死到多少人。这跟前朝的那种“抢劫”的行为有所不同,算是较为和平的,因为,他们知道江山比这些小钱来的更重要。所以,在兵变过后,赵匡胤奖励了那些跟随的他的弟兄们,当然,这也可能是为了让后世把自己的名声说的更加好听一些。

  之后,这样的兵变在赵匡胤这里就再也没有发生过了,因为北宋的建立,将军们建功立业的时代也随之结束。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这些将军把赵匡胤送上皇帝宝座的时候,赵匡胤就对将军们充满了戒心,这是让将军们没有想到的。毕竟,当时柴荣能当上皇帝就是因为郭威的兵变,而他登上皇位也是兵变,所以,他不想再有兵变的发生。

  而宋朝的建立,也代表节度使时代的结束。

image.png

  至此,赵匡胤能够安心的做上皇帝位子,不用疑心重重了。只是让他没有想到的是,继承他皇位的不是自己的儿子,反倒是自己的弟弟。都知道这是他母亲的让他这样做的。

  然而,当赵匡胤的弟弟赵光义当上皇帝之后,很多人则认为他坐上这个位置是不合理的,但是,他为了证明自己的合法性,就要做点什么是吧。可是,国家都有统一了,没有什么事情能让他做到建功立业的大事。之后,他便想到了,哥哥能用二十万人灭后蜀的十四万人,那么,自己用跟少的兵将去消灭敌人,岂不是更加厉害了?

  这样看起来是可以证明他的实力,但是,他没有想到的是,在之后的多次战争中,他都是在后方留守的,这是第一点原因。第二点原因,是哪些能打战的将军都被的他哥哥给“释兵权”了,现在剩下的哪些只不过都是一些没有能力的将军。最后,从他手上派出去的四十万将士都败给了辽国的区区十几万人。

image.png

  这使得他丢了自己皇帝的面子,更为重要的是,大臣们都开始怀疑他的能力。赵光义为了保住自己位子,开始了一轮清洗,只不过,不是清洗节度使,是他哥哥的那些亲信和弟弟们。经过这一轮清洗,能够打战的人,也就没有几个了,而皇室里也开始了相互猜疑。

  这是北宋初期的故事,这样的一个国家,从刚开始就底气不足,现在的北宋根本就没有洒脱有才华的人,剩下的也就只有那些自私自利的小人,这时的北宋则开始从虚弱走向了衰弱。其实,仔细看看北宋的历史,这个朝代走向衰弱也不是一下子的事情,反倒是经过了赵光义和后来的子孙们的“不懈努力”才做到的。

  再者,就是当时北宋内部的混乱,北宋的统治者可以轻松的打败一支农民起义军,却不能打败虎视眈眈的辽国,这都是因为他们根本就不把辽国当一回事。面对外来的入侵,统治者反倒将禁军派到各个容易发生混乱的地区看守。甚至,为了防止兵变,北宋一再地贬低军人的社会地位,最终,这样一个没有强大军队保护的国家怎么能不输给别的国家呢。

  辽人曾说:“女真若满万,满万则无敌。”结果,女真真的兵满万了,辽就被灭了。但大宋却没有看到这种危险,还天真地以为能象对待大辽和西夏那样用屈辱的岁币解决。甚至和女真结了“海上之盟”,一起灭辽。如此愚蠢的做法,以至于,大宋的灭亡是必然的,从一开始的统治就出现了很大的问题,到后来统治者带着这个朝代更是一步步走向了衰弱,最后导致灭亡。

  在这个过程中,宋的灭亡根本就不是一个很奇怪的事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