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乾隆的宠臣和珅和福康安,他们谁更厉害?谁更有钱一些

2019-02-13 16:20:54 首页

  “一朝天子一朝臣”,乾隆皇帝在位60年,真正宠信的大臣有两个,一是和珅,二是福康安。他们一文一武,在朝廷里地位显耀,权倾一时,格外引人注目。

  和珅和福康安,他们谁更厉害?

  首先来看出身。

  “龙生龙,凤生凤。”清朝是一个很讲究出身的朝代。如果你运气好,投胎到满洲八旗人家,一定会比汉人子弟少奋斗很多年。如果像和珅、福康安这样,大家都是满洲八旗呢?那就来比一比了。

  和珅是满洲正红旗人。正红旗人属于下五旗之一,并不特别尊贵。和珅的父亲常保是福建副都统,也不算权贵人家。而且和珅少年时代就先后失去了母亲和父亲,家道中落,差点被同族人扫地出门。

  福康安是满洲镶黄旗人,镶黄旗是上三旗之首,由皇帝所亲统,可谓异常金贵。福康安是经略大学士、一等忠勇公傅恒之子,又是乾隆皇帝嫡后孝贤皇后的侄子。福康安出身名门世家,很小的时候就被乾隆皇帝安排在宫内抚养,聆听皇帝的谆谆教导。

image.png

  很显然,福康安的出身比和珅强太多,简直有云泥之别。

  其次来看官职。

  和珅是文人出身,官至拜文华殿大学士、领班军机大臣。清朝没有设置宰相职位,殿阁大学士有宰相之名,军机大臣有宰相之实。所以,和珅算是货真价实的宰相了。

  福康安是武将出身,比和珅小了4岁。福康安以三等侍卫身份进入乾清宫,受到乾隆皇帝的信任后,领兵打仗,在战场上大显身手。后来,福康安官至武英殿大学士、军机大臣。

image.png

  虽然和珅和福康安都是殿阁大学士,但按照清朝官制,文华殿大学士的排序在武英殿大学士之前;同时,和珅是领班军机大臣,而福康安没有领班的经历,因此和珅要略胜一筹

  第三来看爵位。

  和珅34岁就授轻车都尉世职,后因平息回乱,被封一等男爵。1788年进封三等忠襄伯。1798年擒获白莲教起义领袖王三槐,被封一等忠襄公。

  清朝对于封爵极为慎重,一般只有通过战功才能获得爵位。所以文臣少有封爵者。和珅一个文臣能获得一等忠襄公的爵位,有清一代都相当罕见。

  福康安是一名武将,在封爵上显得更加顺利,他在22岁时,就因为平息大小金川之乱,被封为三等嘉勇男爵。1784年间,福康安赴甘肃平息民变有功,被晋封为嘉勇侯。1791年,福康安因入藏征讨廓尔喀,获得胜利,被封为一等忠锐嘉勇公。1795年,福康安率军进剿苗乱,俘获苗王吴八月,被乾隆皇帝破格封为贝子。一般来说,异姓功臣是不会被封为贝子一类的爵位。

  1796年,福康安因连年征战,积劳成疾,死于征战途中。乾隆皇帝万分悲痛之余,追封福康安为嘉勇郡王。

image.png

  显而易见,福康安不管是生前还是死后,爵位都高于和珅。

  最后来看财产。

  和珅贪得无厌,他长期在重要岗位任职,又擅长敛财,因此积蓄了一笔巨大的财产。乾隆皇帝死后,嘉庆皇帝扳倒和珅,对他抄家,将这些家产全部收入囊中,所以有“和珅跌倒,嘉庆吃饱”一说。

image.png

  福康安出身大富大贵之家,生活奢侈是一定的。《清代之竹头木屑》记载,清朝武将不能乘轿,只能骑马,但福康安喜欢乘坐大轿子,哪怕上阵督战,也要乘坐八抬大轿。不过,福康安对钱财没有特殊爱好,家产一定赶不上和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