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蒙古军队用过哪些武器?

2019-02-13 16:36:46 首页

  13世纪时,蒙古军队以强悍的战斗力,纵横整个欧亚大陆,鲜有敌手。这种彪悍的战斗力,并非只是单方面的突出,而是蒙古军队在多方面都占有优势。从单兵作战能力,到武器、后勤等方面,都没有明显的短板。

  尤其是武器,作为游牧民族的蒙古军队,并没有把武器局限在弓马射箭上,而吸纳其他军队的优点,学习他们的武器,提高自己的战斗力。

image.png

  在蒙古军队使用的武器中,大致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单兵作战使用的冷兵器:刀、枪矛、棍棒、斧、弓、弩。这些武器在蒙古军队中,都有一些自己的特点。

  蒙古军队使用的刀,轻便锋利,尖顶薄刃,且刀刃只开一面,被称为“环刀”。从造型看,很像波斯人、阿拉伯人的用刀。跟剑相比,刀更适合骑兵的冲刺砍杀,适合近战使用。所以,蒙古军队虽然有使用剑,但并不普遍。根据《黑鞑事略》记载,蒙古人“论其长技,弓矢为第一,环刀次之。”

  蒙古人使用的枪矛,跟中原兵刃也有不同。《黑鞑事略》的作者彭大雅出使蒙古时,曾经看到蒙古人使用的长矛“有长短枪,刃扳如凿,故着物不滑,可穿重札。”

  这是当时蒙古长矛的特点,在铁颈处有一个钩,可以把敌人从马上钩下。而且,蒙古军队还使用一种两头皆有枪头的长矛,同样跟中原有很大不同。

  棍棒则是常见的样式居多。有木棒、白棒、铁棒等。较为特别的是“锤”。这种武器没有数百斤重,只是会在杆的末尾多一个金属锤。斧也是蒙古军队作战时必备的武器。但是,肯定没有弓箭对于蒙古军队的普及。

image.png

  军队中所有人,都能熟练使用弓箭。这是必备技能。每个士兵都会配备两到三张弓,或者至少一张好弓。他们的箭袋也会随时装满。为了保证远征途中,箭头的锋利,士兵会随身带着锉刀,保持锋利。

  弩则是从中原传过去的。弩在成吉思汗时期,开始在蒙古军队内使用。不过,因为蒙古军队弓箭的普及,以及后来火器的出现,弩的使用范围缩小。

image.png

  而火器和抛石机,则是蒙古军队常用的第二类武器。蒙古军队最早使用火器的历史,可以追述到第二次西征期间。当时拔都统帅蒙古军队,进攻波兰。

  在围攻波兰城市时,蒙古军队曾使用一种名为“毒药烟球”的火药武器,波兰军队死伤狼藉。在与宋军交战的过程中,蒙古军队也曾多次使用火炮。《元史》记载:‘’伯颜命顺风擎金汁炮入城,烧屋舍,烟焰撩天,城遂破。”现今世界保存最好的管形火铳实物,就是当年蒙古军队使用的武器。

  图为 成吉思汗西征花剌子模首都萨马尔

  跟火药武器一样,抛石机的使用,也是从其他国家传来的。当蒙古军队进攻那些有坚固城池的国家时,成吉思汗发现,过去以骑兵弓箭为主时使用的战术,有很大缺陷。抛石机的出现,可以弥补战术的不足。它对于攻破攻敌方城池,极为有利。

  比如蒙古军队中曾经使用的“回回炮”,可以发射100多斤的石弹丸。在火炮没有盛行的年代,这种抛石机不仅可以摧毁敌人的城墙,对敌人军心震撼极大。根据记载,“其回回炮甚猛于常炮,用之打入城,寺观楼阁尽为之碎。”

  上面说的这些,都是蒙古军队在陆地上使用的武器。最后一类,则是水上使用的武器。蒙古军队中,曾有一种古法,用动物皮毛制成渡河的浮囊,名为“浑脱”。不过,这种“浑脱”虽然便捷,却不适合大型作战。可是,蒙古帝国的版图在不断扩大。用战船征服,势在必行。

  尤其是跟南宋交战,长江天险,没有战船帮助,根本无计可施。蒙古军队开始学习宋朝的造船术,大规模建造战船。当时使用的尖底海船,已经可以做到远洋航行。

image.png

  所以,蒙古军队才会在忽必烈时期大规模建造战船,准备出海征伐。除了尖底海船,蒙古军队还曾使用过“沙船”。

image.png

  这种船适合水浅多沙滩的航道航行。因为宋元时期,造船技术提高,这种船只抗沉性提高,可适用于江河湖海中,航程能远达非洲。蒙古军队正是在这些优势的积累上,逐渐强大,才最终获得纵横欧亚大陆的实力,成为13世纪时的强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