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贞伯是怎么劝说晋景公不要杀荀林父的?

2019-02-14 11:19:53 首页

  公元前596年,晋国楚国爆发了邲之战,晋国失败了。晋军的中军元帅荀林父主动承担责任,请求晋景公赐死自己。晋景公也很无奈,他的本意是不想杀掉荀林父的,但是荀林父打了败仗,必须给国民一个交代,当他正准备下令处死荀林父的时候,士贞子却给晋景公讲了一个发生在晋文公身上的故事。最后的结果就是,晋景公不但没有处死荀林父,甚至让荀林父官复原职,还是让荀林父担任晋国的致政大夫一职,位列正卿。士贞子到底是如何说服晋景公的呢?而荀林父之后又经历了什么,他的结局如何呢?

  士贞子的故事是这样的,他说,想当年晋楚城濮大战的时候,晋文公知人善任而派了先轸主导战役,所以那一战晋国很快便取得了胜利。当先轸他们带着楚军的军粮回到晋国王都以后,晋文公都吃了楚军的粮食三天了,可还是面有忧虑之色。旁边的人看到了,就又好奇又担心的问晋文公说:“如今晋国已经大胜,这可是一件大喜事,为何不但没见您高兴,反而还面露愁容呢?”晋文公就回答说:“那是因为楚国的那员大将子玉还在这个世界上啊!子玉是一位优秀的将领,他在楚国一天,晋国就危险一天。”后来,派去楚国那边的探子传回消息,说是楚国的子玉已经被杀死了。晋文公一听到这个消息,表情当即就放松下来,甚至还夸张的说道:“这下子再没有人对我们国家有威胁了!”

  士贞子说完了这个故事,又接着说道:“城濮之战后,传来了楚将子玉的死讯,这才是晋国真正的胜利,也是楚国最大的失败。楚国杀掉了子玉这样优秀的将领,说明他们不懂得爱惜人才,这就是他们楚国两世都不能超过晋国的原因所

  在。现在老天爷又将这种情况摆到了晋国面前,如果您杀掉荀林父,楚国就胜利了,反之,晋国恐怕不能强盛。自荀林父入朝以来,那是一个忠肝义胆啊!现在他明知自己犯的错只有一死才能抵消,但他还是义无反顾的主动承担了这个风险和责任,这是晋国的一位大贤臣啊!我们怎么能够杀掉这样一位贤才呢?而且,这一次荀林父虽然失败了,但我们也不能否认,在从前的战役中,荀林父的表现不好啊,他的功绩还是很多的。所以,臣认为不可以杀掉荀林父。”

image.png

  晋景公听后恍然大悟,想着,对呀,荀林父可是几代元老,所立的战功赫赫,仅仅因为一次失败就杀掉他,那就太可惜了,白白让楚国占个大便宜去了。所以,晋景公最终将跪在地上的荀林父扶了起来,不但没有怪罪他,反而还鼓励他,开导他,让他下次努力。荀林父感动极了,这可是晋景公对他的信任啊,自己一定不能再次辜负国君所托!

  后来,荀林父更加尽心尽力的辅佐晋景公,帮助晋景公治理国家。他也总结了邲之战失败的各种原因,接受了失败的教训。荀林父明白,一支军队,只有上下一心,统一指挥和行动,才能成为一支雄军。荀林父亲自组织了一次伐郑的战役,这是他自邲之战失败以来的第一次试水,想证明一下自己的思路是不是对的。结果证明,失败是成功之母,荀林父取得大胜。原本投靠了楚国的郑国,由于惧怕晋国的威势,转而又投靠了晋国。这对晋国来说可是一个大好的消息,有了郑国作为晋国南下的屏障,同时又作为阻止楚国势力北扩的一大障碍,晋国的外围局势就好转了。

  荀林父在这次战役以后,还率师攻灭了赤狄的潞氏,获得了晋景公赏赐的狄人奴隶一千家,曾经帮荀林父说话的士贞子也受到了奖赏。此后,荀林父认为自己已经弥补了邲之战带来的伤害,就主动提出了告老,退出了晋国政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