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利·博斯科夫斯基:奥地利指挥家,曾任维也纳爱乐乐团首席小提琴,维也纳八重奏团成员

2019-02-14 13:21:53 首页

  威利·博斯科夫斯基(Willi Boskovsky)(1909年6月16日-1991年4月21日),奥地利指挥家,曾任维也纳爱乐乐团首席小提琴,维也纳八重奏团成员。

  1955年开始担任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常任指挥直至1979年退休,连续共指挥了25届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并因此名满天下——其指挥的施特劳斯家族作品亦被公认为经典版本。

  威利·博斯科夫斯基1909年生于维也纳,9岁入维也纳音乐学院,17岁即获克赖斯勒小提琴大赛首奖,其后走入独奏及室内乐演奏,1932年入维也纳爱乐管弦乐团,1939年经该口指挥克纳伯兹布许(H.Knappertsbusch,1888-1965)提拔为四位首席之一。除此之外,他当时也兼任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管弦乐团的首席,以及维也纳学院附设小提琴学校的校长,并自组维也纳八重奏和维也纳爱乐四重奏等室内乐团。1954年博斯科夫斯基首度担任著名的维也纳新年演奏会指挥,其后每年即在该演奏会指挥,前后达放十年之久。博斯科夫斯基以史特劳斯家族音乐的诠释者享誉乐坛,1969年荣任维也纳史特劳斯管弦乐团指挥,两年后自维也纳爱乐引退。博斯科夫斯基指挥的唱片录音,除深受欢迎的史特劳斯圆舞曲外,以1969年和维也纳莫扎特合奏团共演的《莫扎特舞曲全集》(Decca出品),以及其后指挥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演奏的约翰史特劳斯《蝙蝠》最为脍炙人口。尤其《蝙蝠》一曲所表现的清新和活力充沛,充分显示了他对维也纳轻歌剧旋律和曲式的天性才华。

  1955年,博斯科夫斯基接替突然辞世的克莱门斯,首度担任著名的维也纳新年演奏会指挥,其后每年即在

  该演奏会指挥,前后长达二十余年。博斯科夫斯基以史特劳斯家族音乐的诠释者享誉乐坛,

  1969年荣任维也纳施特劳斯管弦乐团指挥(Wiener Johann Strauss Orchester,而不是后来通俗古典大师安德烈·雷欧Andre Rieu创立的“约翰施特劳斯管弦乐团”Johann Strauss Orchestra。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