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子藏为什么辞谢曹国国君之位?

2019-02-14 14:16:07 首页

  1.子藏谢绝君位:曹宣公去世后,曹国就由公子负刍留守国内,公子欣时迎接曹宣公的灵柩。结果公子负刍杀了太子自立为君,就是曹成公。诸侯们知道后就要讨伐公子负刍,晋国认为负刍在与秦国的战争中有功,就要求以后再攻打他。曹成公第二年,晋,卫,郑,鲁,宋,齐等国共同攻打曹成公。把曹成公抓住送往京师。然后诸侯们想立子藏为曹国国君。子藏却谢绝了,认为做国君不合他的节义,就逃到了宋国。

image.png

  曹成公第三年,曹国向晋国请求说:“曹国现在没有国君了,怎么办?你们晋国是要削弱我们曹国。你们晋国能领袖诸侯,就是因为有德行,难道就对我们曹国没有了德行?”不久,曹国再次向晋国请求。晋厉公就对子藏说:“你回曹国,我送曹国国君回国。”子藏就回曹国了,曹成公也回到了曹国,子藏就把一切官职和待遇全都交出不再为官了。

  2.曹成公的南征北战:曹成公第四年到第二十一年,曹成公跟着晋国到处南征北战,先后攻打郑国,宋国。之后,楚国攻打陈国,曹国又去救陈国,攻打楚国。曹成公完全没有自主权,都听晋国的号令。第二十二年,卫国的孙蒯在曹国打猎,饮马时不小心打破了重丘人的瓶子,重丘人就骂他,说他赶走卫国的国君,是个叛臣。结果激怒了孙蒯,他就和石买率卫军攻打曹国,占领了重丘。曹国就向晋国控诉。第二十三年,晋国就抓住了石买和孙蒯。不久曹成公又参加了由晋平公为首的诸侯联军,进攻齐国。结果曹成公和曹宣公一样在行军中去世了,其子胜继位,就是曹武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