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则徐在广东禁烟,广西巡抚梁章钜在干什么

2019-02-14 16:31:01 首页

  钦差大臣林则徐南下广东禁烟,两广总督邓廷桢是林则徐的重要助手。实际上,林则徐的重要助手还有一个人,他就是广西巡抚梁章钜,与林则徐是福州同乡。

  梁章钜在清朝文学史上的名气不小,著作甚丰,又擅长楹联。只是,梁章钜在禁烟,以及对英国的强硬态度,则少为人知。

image.png

  梁章钜是在道光十六年(1836年)来到桂林,出任广西巡抚的。当时的大烟早已泛滥成灾,广西和广东都是重灾区。当时两派斗争的非常激烈,时任湖广总督的林则徐认为应该严厉打击大烟,而梁章钜则在林则徐的基础上,又提出:大烟是人吸食的,应该首先打击吸食者。

  对于主张将大烟合法化的,梁章钜则痛斥:如果将之合法化,那么地方上的土匪恶霸将以合法的身份,勾结官府中的败类赚钱,到时白浪外流更加严重。

  梁章钜的眼光确实不同寻常。他看到一点:上行下效。民间老百姓抽大烟,其实是受到王公大臣的影响。一切的乱象,都源于那些饱食终日的王公大臣不自律。所以,梁章钜提出:先杀几个抽大烟的大官,自上而下禁烟。

image.png

  很多抽大烟的大官都恨透了梁章钜,但梁章钜为官廉洁自律,没有任何小辫子可抓。

  林则徐被道光帝任命为禁烟钦差大臣,南下广东,就需要广西巡抚梁章钜的鼎力相助。二人的关系,在禁烟的态度上基本一致。更重要的是,二人私交甚密,早在30年前,二人就曾在一起共事。多年以来,互赠诗词,可称为过命之交。所以,林则徐可以放心,梁章钜会百分之百配合他的禁烟工作。

  林则徐刚到广州不久,梁章钜下令在广西省内推行禁烟的严厉章程。他说在广西境内,不允许有一支罂粟花的存在,各部门要深入大山深处,全力铲除。梁章钜想出一个办法:在乡村,每10户人家为一组,是为十家连保。一家贩烟,九家受连累,让他们互相监督。

  责任落实到各个府州县,谁完不成任务,摘掉谁的官帽子。尤其是官员绝不允许碰大烟,否则他有的是办法对付这些人。

  各府的府台大人都知道梁中丞的脾气,谁也不敢拿自己的仕途开玩笑,查烟可谓不遗余力。各府捷报频传,梁章钜说的明白:有功者升官,有过者罚。

  怎么罚?比如靠近广州的梧州知府刘锡方,他手下有个仆人,成了烟贩子的保护伞。此人被梁章钜查获,不过刘锡方查明并不知情,但也要负连带责任。梁章钜把刘锡方的官帽子摘掉,说:这帽子我代你保管。你什么时候破获更大数量的大烟案,我就什么时候把帽子还给你。否则,你的仕途可以中止了。

  有人要是不听话,梁章钜会说:想必你应该知道我和林则徐的关系。这句话分量重如千钧,再没人敢不服梁章钜。广西省内查禁的力度,丝毫不逊于广东的力度。

  梁章钜“戏红”人不红,他参与的都是著名事件,但他本人却不出名。除了两广禁烟,还有因禁烟而起的第一次鸦片战争,梁章钜更是深入参与。

  这次战争,出名的除了林则徐,还有广东提督关天培。而梁章钜同样没闲着,他告诉林则徐:前线需要什么,广西砸锅卖铁也要供上。梁章钜没有食言,林则徐缺兵,梁章钜立刻调广西兵二千人急驰广州,听林则徐调遣。林则徐缺炮,梁章钜下令在广西境内寻找大炮小炮,能拆掉的全部拆掉,火速运到前线。

  还有一件事。林则徐被主和的琦善等人攻击,被革职。琦善洋洋得意,梁章钜气得大骂琦善误国,上折子,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炮轰琦善。琦善做事露马脚的地方太多,也被道光帝革职拿问。正所谓,剃人头者,人亦剃其头。梁章钜可以说替林则徐等主战派出了一口恶气。

  此战以清廷向英国妥协而告终,但梁章钜在其中的表现,堪称有风骨,对得起国家和百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