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采轶事趣闻,任职过的每个地方,都会将他列入当地名宦祠

2019-02-15 10:18:47 首页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在浩如烟海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中,家风家训犹如一朵朵晶莹的浪花,饱含着历史的传承,闪耀着智慧的光芒。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可以说,家风就是社会风气的缩影。古人极为重视家庭教育和管理,历史上有名的家风家训很多,如三国时期诸葛亮的《诫子书》、南北朝颜之推的《颜氏家训》、宋代司马光的《家范》,明代朱柏庐的《朱子家训》、清代林则徐的《十无益》等等。

  论古代家训的知名度,以《颜氏家训》为最,而能够与其相提并论的,则是袁采的《袁氏世范》了。对此,《四库全书总目提要》给予的高度评价可作佐证:“其书于立身处世之道,反覆详尽。所以砥砺末俗者,极为笃挚……大要明白切要,使览者易知易从,固不失为《颜氏家训》之亚也。”

image.png

  那么,袁采究竟是何人?《袁氏世范》又是怎样的一本书呢?

  袁采(?-1195),字君载,南宋官员。据《衢州市志》(天版)记载,袁采为“三衢人”,袁采在《袁氏世范》自序中落款也是“三衢梧坡袁采”,《四库全书总目提要》《温州先贤图谱》则表述为“信安人”。从历史表述习惯来看,三衢、信安即指衢州,梧坡可能是袁采的号。因此,袁采为衢州人是肯定的。另据《常山县志》(嘉庆版、光绪版)记载:袁寀,圆通寺前人,由荐辟任四川转运使。这两版《常山县志》是目前史存仅有的标注袁采具体籍贯的文献。古文中“寀”与“采”互通,袁寀与袁采都是宋代衢籍官吏,两者同一人的可能性极大,如果事实确凿,袁采则为常山人无疑,可惜尚无更多的史料印证。

  综合《衢州志》(天启版)、《乐清县志》(永乐版)、《政和县志》(民国版)、《徽州府志》(弘治版)等文史资料,可以大体了解袁采生平为官之履历:南宋隆兴元年(1163)考取进士,乾道四年(1168)任江南西路袁州萍乡县(今江西萍乡市)主簿,淳熙五年至十年(1178—1183),任浙江东路温州乐清(今浙江乐清)县令,淳熙十年(1183)调任福建路建宁府政和县(今福建松政),绍熙元年(1190),又迁至江东路徽州婺源县(今江西婺源)。后来,官至监登闻检院,隶属于谏院。

  袁采担任县官期间,坚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为人廉明刚直,恪己奉公,平时留心吏治,力改弊政,减税安民,政声颇佳,当地百姓无不称善,社会风尚为之一清。南宋绍熙年间,杨万里奉命督查考核地方官员政绩时,对其做法大加赞赏,建议朝廷提拔重用。他在《荐举徐木、袁采、朱元之、求扬祖政绩奏功》(《诚斋集》七十卷)一文中提到:

  奉议郎知徽州婺源县袁采,三衢儒先,州里称贤,励操坚正,砥行清苦,三作壮县,皆腾最声。及来婺源,察见徽之诸邑其敝之尤者,专以纠法为理财之源流,广开告讦之门,每兴罗织之狱,大者诬曾参以杀人,次者谤陈平之帷簿,至其小者,不可殚举。采首摘其敝,白之监司太守,请痛禁止,自是诸邑之民,皆得安堵。

image.png

  袁采的拳拳爱民之举,赢得了百姓发自内心的爱戴和拥护,因此袁采任职过的每个地方,都会将他列入当地名宦祠,定期奉祀祭拜,这在清代《乐清县志》和民国《政和县志》里都有记载。

  袁采能文善画,著作颇丰,曾撰有《乐清志》《政和杂记》《县令小录》《信安志》《阅史三要》《经权中兴策》《千虑鄙说》《经界捷法》等。在乐清从政期间,袁采曾三入雁荡山实地考察,撰写《雁荡山记》一篇,记叙了当时的雁荡名僧、建寺及新辟景观的史料,并将所作之画刊于县志,纠正了雁山图的误差,为雁荡山开发作出巨大贡献。

  当然,在袁采的人生当中,最为出彩的一笔,不在于为政,而在于立言,即撰写了《袁氏世范》一书。

  在长期繁琐的县衙事务中,袁采处理过无数的家族纠纷和邻里矛盾,积累了丰富的社会阅历。他深切地感受到,净化民风,需要惩恶扬善,彰显公平正义,但更重要的是在于“训俗”,借助浅显易懂的乡村俚语,确立为人处世的规矩准绳,实现淳正风俗,化导人伦的目的。由此,袁采萌生了著书教谕世人、教化风俗的念头。

  淳熙五年(1178),袁采任乐清县令,他在反复提炼总结的基础上,撰写了《俗训》一书。与《颜氏家训》等传统家训不同,《俗训》不局限于教育本家族子孙后代,而是面向民间,直面世俗之事,教化一方百姓,具有广泛的参与面和认同感。更重要的是,该书以“厚人伦而美习俗”为宗旨,力求行文浅显直率、语言质朴通俗、规范操作易行,确保“田夫野老、幽闺妇女,皆晓然于心目间”,人人“能知”、“能行”。

  《俗训》书成之后,远近便争相抄录。考虑到“假而录之者颇多,不能遍应”,袁采决定开始刻版印刷,并请同窗好友、权通判隆兴军府事刘镇作序。没想到刘镇对此书评价极高,在“详味数月”之后,他认为《俗训》一书“其言精确而详尽,其意则敦厚而委屈,习而行之,诚可以为孝悌、为忠恕、为善良而有士君子之行矣”“岂唯可以行诸乐清,达诸四海可也;岂唯可以行之一时,垂诸后世可也”,强烈建议将书名改为《世范》。袁采谦虚地认为言过其实,但最终还是同意更名为《世范》,又称《袁氏世范》。

  事实证明,刘镇的判断极其准确。《袁氏世范》成了历代人士为政与持家的镜鉴,印有很多木刻本和铅印本,后又改头换面编入《事林广记》《居家必用事类全集》《古今图书集成》等多部类书,并录入《四库全书》。在海外,清代时期,此书在日本越南流行。日本江户时代,则把它作为庶民的教科书流传,有汉文加训点刊本《世范校本》,1850年初刊;越南阮逸(1793—1871)所著家训书《阮唐臣传家规范》采录了《世范》十八条。晚近有日文、英文译本以其作为史料从事的历史研究很多。

  《袁氏世范》共分《睦亲》、《处己》、《治家》三卷,共23000多字,内容非常详尽。其中,《睦亲》55则,论及父子、兄弟、夫妇、妯娌、子侄等家庭关系的处理,阐明了家人族属如何和睦相处的基本准则,如强调“父慈子孝”,父母对待子女要“均其所爱”;家庭成员之间提倡“长幼贵和”“相处贵宽”“各怀公心”。《处己》64则,纵论立身、处世、言行、交游之道以及如何提升自我修养的规范要求,如强调在待人接物时,不能“因人之富贵贫贱,设为高下等级”;面对财物,“不损人而益己”;面对患难,“不妨人而利己”。《治家》40则,主要是如何看待和处理奴仆、田产、赋税、债务等事情,如对于佃户应该看作是自家的“衣食之源”,要体恤、厚待,借贷要少收利息,遇到灾害要减租;购买田产时要公平交易,经营商业时不可掺杂使假。全书以儒家之道为依据,娓娓道来,营造出一种和睦安宁的家教氛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