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蔡昭侯为什么会被大臣射死?

2019-02-15 10:33:52 首页

  伐陈之战的第二年(前493年),夫差又打上了蔡国的主意大家记得,夫椒之战之前,楚国曾侵占蔡国国都,并将蔡人迁到长江和汝水间。伐越胜利后,吴王夫差就和蔡昭侯谋划,希望能把蔡国迁到州来(今安徽凤台),永远成为吴国边境的附庸国。蔡昭侯迫于夫差的淫威,只好答应了。但他也对夫差提出个问题:国家的宗庙和国人祖坟都在这里,大家一定不同意拆迁去陌生的州来,那怎么办呢?怎么办?凉拌!夫差也有点小聪明,他派大夫泄庸打着去蔡国送礼的名义,让部队装扮成搬运工,大摇大摆进入了蔡国国都。没想到大家刚进蔡国,把珠宝箱往地上一扔,操起里面的剑,穿上里面的甲,就开始逼迫蔡国臣民搬迁。这事连楚国都没做,吴国居然这么绝!蔡国大夫纷纷反对,跑到朝堂上质问蔡昭侯是怎么回事,这不引狼入室吗?蔡昭侯被问得脸上一阵青一阵白,但整个都城到处都是吴国的土兵,怎么办呢?蔡昭侯只好杀了反对党的领袖公子驷,强令大家拆迁。

image.png

  蔡国的大臣和军民都嚎啕大哭,但是也没有办法,只好一边哭一边挖出先人的坟墓,在吴国军队的押送下,整国迁往了吴国西境的州来州来之后也称为下蔡。蔡国臣民于是非常痛恨夫差,然而更直接的痛恨,还是对于他们的统治者—蔡昭侯。两年以后,蔡昭侯出使吴国。可是大夫们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吴国人来了我们就搬迁了,国君过去了说不定我们还得搬迁呢!很多不满的人互相交换自己的不满,于是有个叫公孙翩的热血青年大声吼道:“杀了无道之君!大家巴不得有人这么提议,于是跟着莽汉公孙翩出城追上蔡昭侯蔡昭侯刚出城,看见一大片人来追赶自己,吓得魂不守舍,连忙让车夫驱车快走。但他没想到这个公孙翩是个神箭手,一箭就射中蔡昭侯背心的要害,把可怜的老蔡给射下车来。蔡昭侯爬起来就跑,慌不择路居然撞进了百姓家里,可是因为流血过多,还是倒地阵亡了孙翩赶过去一看,国君死了。这时,跟在后面的蔡国人不知道谁喊了一句:杀死弑君之徒!看来这群家伙实在是奸诈,杀国君之前把公翩推出来,现在又要杀他背黑锅。公孙翩怒了,拿着两支箭,堵在门口,大喝一声:“谁敢过来!

image.png

  当时没有马岱在背后砍他,不过有个叫文之错的智囊。此君悠哉悠哉地说道:“大家一起冲,他最多也就能杀我们两个人而已!”然后大家一拥而上。公孙翩痛恶文之错,一箭射中了他的手肘,但是被文之错反过来一箭射死。公孙翩死后,大家又杀死了他无辜的家人公孙姓、公孙盱,驱逐了公孙辰。对于蔡昭侯被杀,夫差居然没有一点动静。可能他认为,已经把蔡国收服就够了,全没想到,对于自已己的附属国,自己有平叛的责任。由此可见,夫差不但不合时宜地想争霸主之位,实际上他连怎么做霸主也不会。有一次,夫差和伯齬登上了高台,看到勾践、勾践夫人和范虽然在打扫着马粪,但勾践和勾践夫人的夫妻之礼、勾践和范蠡的君臣之礼居然还非常完备。这本来是个可怕的信息。偏偏夫差心软了,他对伯齬说:“勾践是个有气节的国王,范蠡是个有操守的贤士。他们虽然艰苦,仍然不丢弃君臣的礼节,寡人真为他们感到悲伤啊!”伯齬马上又迎合说:“希望大王以圣人心肠,赦免这几个可怜的人吧!”夫差缓缓点了点头。

image.png

  过了三个月,夫差又和伯齬商量:“勾践愚蠢又奸猾,想来伤害我。我受了天神和先王的恩德,终于把他关在石洞里了。但是寡人不忍心看他这么困窘,我想释放他,怎么样?”伯齬自然点头哈腰地说:“大王赐恩给越王,他难道会不报答吗?大王兑现您的想法就行了嘛!”这个消息传到了勾践耳朵里,勾践非常高兴,但范蠡认为现在还没到时机。果然,伍子胥知道了这件事后,又进见夫差,不厌其烦地唠叨道:大王,从前夏抓住商汤不杀他,商纣抓住周文王不杀他,后来上天的意志就反过来,结果灾祸就成了福气。大王要是囚禁越王而不杀戮,难道就没有桀纣的祸患吗?”实话说,这句话是比较难听的,把夫差比作桀纣了;但是,夫差内心确实不是个强大的人(以后可以看出),他一下又犹豫了,下令伯继续通知下去把勾践关在石洞里。

  伍子胥见到这个机会,继续进言想致勾践于死地。他对夫差说称王天下的人攻打敌国,战胜了就全杀掉,所以之后也没有被报复的忧虑,自己子孙也不会有祸患了。现在不杀越王,以后一定会成为吴国的祸害!“这时太宰齬又出来为勾践说好话了:“从前燕庄公齐桓公回国,不小心走进了齐国国界,齐桓公干脆把那块土地送给他了;宋襄公等到楚军过河再和他们交战,所以史书称赞他的仁义。齐桓公建立功业名声传颂,宋襄公虽然失败也德行美扬。大王如果赦免了勾践,那么功德就在五霸之上,超过了古今所有人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