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晋哀公和晋出公的地位到底有多低?

2019-02-15 11:11:39 首页

  晋阳之战中,智伯本以为可以轻松的干掉赵襄子,像当年干掉范氏那样,大家骑着马,唱着歌,就把土地给抢到了。在那巍巍中条山的晚霞里,落寞的晋哀公对卿大夫们的征战已经无知无欲,他的命令从他出,却并非他的本意。就算他想更直白的宣告自己的权力,但抢来的土地都不是他的。

image.png

  即便这些卿大夫们名义上依然是晋哀公的臣子,但是他却根本无法管控局势。他就在远方,以幸灾乐祸的态度,面对着这些卿大夫远房小兄弟的吵闹和打架。他是个看客而已。

  智伯本来以为与韩康子魏桓子联盟,将晋水灌溉进晋阳城,就能彻底打败赵襄子,瓜分赵国疆域。这个举措没想到并未搞定赵襄子,反倒成为智伯的宿命归宿。

image.png

  韩康子和魏桓子表面顺从智伯,事实上他们心中没底,当年智伯瓜分范家,屠灭权臣家族的惨剧还历历在目,魏家的老巢安邑,韩家的老巢平阳,也都是在河道附近。也就是说,智伯今天可以大水淹晋阳,明天就可以用同样的方法灭掉韩魏,安邑和平阳跟晋阳的命运某种程度上,是同命相怜的。

  史书中说,襄子夜使人杀守堤之吏,而决水灌智伯军。智伯军救水而乱,韩、魏翼而击之,襄子将卒犯其前,大败智伯之众。遂杀智伯,尽灭智氏之族。韩赵魏三家终于联盟,大水反淹智伯,三家分晋的最终格局形成。

  《资治通鉴》记载:“周威烈王二十三年,初命晋大夫魏斯、赵籍、韩虔为诸侯……”,在远方观摩的晋哀公,彻底变成傀儡,甚至连傀儡还不如,晋国国君势力不断削弱,只能局限在绛和曲沃两座城,其余都被赵、魏、韩三家吞并瓜分了,晋国名存实亡,周王室的认可,将成为晋王室最后的稻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