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之战:曹魏15万大军败给了4万吴军

2019-02-15 11:26:56 首页

  在三国中后期,不管是蜀汉还是东吴,都和曹魏爆发过多次大战。对于蜀汉来说,诸葛亮姜维多次北伐中原,和曹魏大军互有胜负。与此相对应的是,曹魏和东吴之间,也是互有胜负。比如孙权多次攻打合肥,基本上都以失败而告终。不过,东吴在防御曹魏的进攻上,也打了不少胜仗。其中,就东兴之战来说,发生于公元252年(魏嘉平四年、吴建兴元年)十一月;魏出动15万大军,兵分三路,向东吴的东西两个方向进击。与此相对应的是,东吴也派出了4万大军来进行防守。那么,问题来了,对于东兴之战来说,曹魏和东吴孰胜孰败呢?

image.png

  一

  首先,根据《三国志》等史料的记载,在高平陵之变后,司马懿为代表的司马氏逐渐掌握了曹魏的大权。公元251年,司马懿去世。在司马懿去世的一年后,也即公元252年,司马师下令王昶等三路兵马袭击吴国。十二月,王昶进攻南郡,丘俭进攻武昌,胡遵诸葛诞率七万大军攻打东兴。在整个东兴之战中,曹魏总共投入了15万的兵力。不过,在攻打东兴上,曹魏只投入了7万大军,余下的兵力则兵分两路来进攻东吴的南郡和武昌,以此达到牵制甚至扩大战果的目的。对于曹魏的进攻,东吴也非常重视。

image.png

  二

  这一年的十一月十九日,诸葛恪率兵四万,日夜兼程,救援东兴。对于东吴来说,在东兴之战中总共投入了4万兵马。虽然曹魏兵力上占据优势,不过,因为东吴的积极防守,并且占据了险要之处,所以导致曹魏大军无法很快攻破。在此背景下,东吴老将丁奉亲自率领属下三千人快速突进。因为东兴之战发生于冬季,所以战场上也下起了漫天飞雪。在风雪和夜色的掩护下,丁奉率领着3000兵马趁机偷袭魏军大营。对于曹魏大军来说,根本没有想到东吴会趁机偷袭,所以一点准备也没有。

  三

  面对丁奉等东吴将士的突降,魏军惊恐万状四散奔逃,争相抢渡浮桥,浮桥毁坏断裂,导致不少魏军掉入水中。由此,在混乱之中,丁奉率领的3000兵马让数万魏军迅速溃败,并留下了丁奉雪中奋短兵的典故。在曹魏大军败退后,东吴缴获魏军的车辆、牛马、骡驴等都数以千计,资材器物堆积如山。在得知进攻东兴的曹魏大军失败后,另外两路的魏军也选择了撤退。根据史料记载,王昶、毌丘俭听说东部魏军失败,各自烧毁营地后撤走。在东兴之战中,曹魏总共损失了数万兵马,并且丢失了大量的粮草物资。那么,问题来了,在兵力占据优势的背景下,曹魏为什么在东兴之战中遭到惨败呢?

image.png

  四

  最后,对此,在笔者看来,虽然曹魏总共出动了15万兵马,但是,因为兵分三路,每一路的兵力优势就不是那么明显的。而且,因为是冬季进攻,大雪等天气也降低了魏军的进攻效果。在曹魏大军懈怠的背景下,丁奉的偷袭让魏军陷入到混乱中,从而遭到了惨重的失利,这也是石亭之战后,曹魏进攻东吴上的又一次较大的败仗。在东兴之战后,掌握曹魏大权的司马师削去了弟弟司马昭的爵位。与此相对应的是,对于指挥东吴大军的诸葛恪,也因为东兴之战的胜利,所以在吴国的声望达到了顶峰。公元252年,在孙权病逝后,诸葛恪作为托孤大臣,被孙亮拜为太傅,成为东吴权倾一时的大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