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和司马懿,临死前都留下了一计

2019-02-15 11:29:59 首页

  出师一表真名世,千载谁堪伯仲间。诸葛亮因其忠义无双,为蜀汉鞠躬尽瘁,被后人誉为人臣的楷模。刘备三顾茅庐到坐拥半壁江山,风光的背后,离不开诸葛亮精心辅助。而诸葛亮六出祁山,匡扶汉室的决心,更让后人叹服。

  再次分析为何诸葛亮最后一计更为高明。诸葛亮与司马懿,在最后一计中,都希望不暴露自己的墓地,却也同时达到了目的,至今为止,两人的墓地的确切位置,仍未被发现。然而为何诸葛亮的计策却技高一筹呢?以下做简要分析。

  其一从《三国志》遗命上讲,诸葛亮是淡薄利,赢得生前身后名。诸葛亮一生戎马,只为匡扶汉室,其恪尽职守的一生,鞠躬尽瘁的精神,两袖清风,不为子孙后代,这些都被后人顶礼膜拜。可以说诸葛亮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大清官。

  而三国志有关于他安排后事的记载,更显其忠义之心,廉洁之志,不慕名利,这也让他流芳千古。司马懿最后一计,却是吩咐自己的子孙,加上诛杀了太多曹氏宗亲,有点不得不为的意思。司马氏却也最终窃取了曹魏江山,建立晋朝。因此司马懿虽有两袖清风之志,并没有流芳千古。

  其二从民间传说上讲,诸葛亮要求四人抬棺往南走,绳断便下葬,这确实技高一筹。诸葛亮要求四个陌生人抬棺,却已经料定,绳子不会断。四人会犯错,而被刘禅斩杀,这样就可以隐藏自己的葬身之地。他在众人目送下离开,却到不到葬身之处。

  这样环环相扣的计策,也只有诸葛亮能想的出来,刘禅更是配合的好,可以说天衣无缝。而司马懿是吩咐自己的后人,如何去安葬自己,并且要求后人不得合葬,是有一定的风险的,万一后人没有听从安排,计策就会失败。因此个人认为,诸葛亮技高一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