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赵云师兄,声名不显却无一败绩

2019-02-15 11:34:01 首页

  提起蜀汉将领赵云,想必许多喜欢三国的读者都有话要说。子渊虽然不算是三国死忠粉,但对常山赵子龙的事迹也算比较了解,只不过今天子渊要和大家说的故事主角并非赵云,而是赵云的师兄。严格说来,此人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三国人物,只在《三国志》和《三国演义》中只是打过几次酱油,但他同时却是三国时期真正意义上的常胜将军之一,自从军之日起就一直保持百分之百的胜率。

image.png

  有意思的是,在苏州评话和野史之中,此人还是赵云的二师兄。他便是曹魏将领文聘。按照野史的说法,文聘与赵云的师父乃是枪法名家童渊。除了文聘这个二师兄以外,赵云还有一个大师兄,叫做张任。大师兄张任在刘璋麾下效力,官至益州从事,当年差点儿让刘备饮恨,后来不幸兵败被杀。姑且抛开文聘究竟是否为赵云师兄不论,文聘的事迹也确实值得后世之人重视。

  文聘为人忠义,才华出众,深得曹操器重。文聘起初是刘表帐下的一员将领,刘表死后,其子刘琮投降于曹操,文聘跟着一同转投曹操帐下。当时,刘表许多昔日属下都纷纷向曹操献媚,唯有文聘始终不见曹操。曹操后来主动召见文聘,询问他为何不来见自己,文聘回答说:“不能保全土境,愧于见人”。这件事给曹操留下了深刻印象,称赞道:“仲业,卿真忠臣也。”

image.png

  尽管文聘是降将,但是曹操对他颇为器重,一上来就让他出任江夏太守,还赐爵关内侯。要知道,文聘在刘表麾下时也不过只是负责镇守荆北,如今成为降将,官职和地位反而还更高了。为报答曹操的信任,文聘不负其期望,守卫江夏期间从未让任何人踏足于此,即使是关羽也被他阻挡下来,可谓是战功赫赫、威名远播。

image.png

  文聘在历史上有三次战绩最为耀眼,其中两次击败如日中天的关羽,一次击败江东霸王孙权。建安十八年(公元213年),文聘与乐进于寻口大战关羽,结果大获全胜。此战因立下大功,文聘获爵延寿亭侯,加封为讨逆将军。数年后,文聘不再固守城池,而是变为主动出击,在汉津偷袭关羽,甚至还偷杀进荆州,烧毁了大量蜀汉船只并夺取辎重,堪称是教科书式的偷袭。

  此战之后,关羽大意失荆州,文聘从此又与孙吴相对于荆州。在很多人看来,文聘若是遇到孙权,很难再保持一如既往的战绩,然而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黄初三年(公元222年),孙权率数万大军南征,文聘虽只有寥寥数千兵丁,依然从容面对,孙权久攻不下,最后遭遇文聘偷袭,只能大败而归。此战之后,文聘迁后将军,进封新野侯。通过这些事例,不难发现文聘虽然并不算太出名,但战绩却并不弱于三国中的一些名将,只是在史料中的记载实在太少,所以在野史中还得靠赵云这个“师弟”来沾沾光,实在令人唏嘘不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