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兵马俑两排俑之间的土堆是什么?

2019-02-15 16:31:00 首页

  秦始皇陵的建筑规模,可以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其中上世纪70年代发现的秦始皇兵马俑也可谓是惊世骇俗,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兵马俑发掘之后,很多人奇怪秦始皇兵马俑坑中的土堆是干什么的?里面有没有陪葬品?

image.png

  现代人挖隧道,搞基建,最怕的事情之一就是塌方,而秦始皇陵,一个2000多年前的巨大工程,方圆几十平方公里,几十米高,几乎就是盖了一个镂空的山,相当强悍的古代黑科技。

image.png

  而我们在兵马俑看到的那些栩栩如生的兵马俑,两边都是纵横的土堆,当然,这里可没什么金银财宝,这些都是压的非常严实的夯土墙,非常坚硬,堪比现在的砖头,每隔米,组成一道道东西走向的承重墙,将无数的兵马俑陈列在这些承重墙的中间,最后再在承重墙之间覆盖上坚硬的木头,再在木头上覆盖上一层席子,最后用夯土填埋起来。

image.png

  这些承重墙,就成了兵马俑的保护者,能够确保在剧烈的地质晃动下,也能让那些兵马俑保持稳定,而秦始皇陵各处的夯土墙,为整体的皇陵稳定,起到了功不可没的作用。

image.png

  这些承重墙,在考古专家眼里,可不只是土堆,更是珍贵的文物组成部分。当年李斯建设始皇陵时,将兵马俑进行了井然有序的排列,步兵、车兵、骑兵方阵随承重墙进行排列,即使经过了2千多年,依然保持的井然有序。

image.png

  当年秦始皇陵建了38年,动用了数以几十万计的民工,才最终建成,而我们如今的发掘工作,也进行了40多年,却只发掘了整体始皇陵的百分之一都不到。

  虽然我们如今只发掘了始皇陵的极小部分,但已经发掘出了10多万件文物,除了这些栩栩如生、活灵活现的兵马俑,还有无数的青铜兵器、战车等,时至今日还光亮如新,始皇陵堪称一个庞大的古代地下军事博物馆,让我们对那些还没发掘出来的部分,充满了无限遐想。

  在三个已经发掘出来的陪葬坑里,一号坑为“右军”,里面发掘出来6000多个武士俑,还有大量的精美的铜战车,与真人实物几乎同等比例,相当黑科技。

image.png

  在二号坑里,也称为左军,里面有秦帝国当年征战四方的多种军队,包括步兵、车兵、骑兵、弓弩手等,阵势非常庞大。而在三号坑里,这里堪称帝国的军事指挥中心,里面有许多战车、卫士和许多青铜武器装备。

image.png

  考虑到文物保护,作为千古一帝的秦始皇,它的陵墓无疑是2000多年来最重要的帝王陵墓,对它的发掘自然要谨慎谨慎再谨慎,只能等到技术成熟的时候再进行深入发掘,尤其是它的地宫,是最让国人憧憬的。

  相信早晚有一天,我们能目睹它的真容,会有一些让人意外的发现,至于会不会发生什么异象,只有天知道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