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初年晋国第十一任国君:晋文侯的生平简介

2019-02-16 10:07:59 首页

  晋文侯(公元前805年―公元前746年),姬姓,名仇,晋穆侯之子,曲沃桓叔之兄,西周末年至春秋初年晋国第十一任国君,公元前780年-公元前746年在位。

  公元前785年,晋穆侯去世,晋文侯的叔父晋殇叔篡夺君位,晋文侯逃到其他诸侯国避难。公元前781年,晋文侯以武力夺回君位。

  晋文侯是晋国历史上一位杰出的君主,他辅佐周平王东迁,诛杀周携王,为东周初年的局势稳定作出很大贡献,因此深得周平王的倚重。

  公元前746年,晋文侯去世,葬于今山西省曲沃县北赵村南的晋侯墓地。晋文侯死后,其子伯继位,是为晋昭侯。

image.png

  晋文侯,姬姓,名仇,晋穆侯之子,母亲姜氏是齐国宗室之女。晋穆侯四年(公元前808年),晋穆侯迎娶姜氏为夫人。晋穆侯七年(公元前805年),当时姜氏怀有身孕,晋穆侯接到周宣王的命令让他率军随王讨伐条戎,没想到晋军却惨败而归。晋穆侯深以此战为耻,适逢此时姜氏生下他们的第一个儿子,晋穆侯便为儿子取名为"仇",并立其为太子 ,以示不忘条戎之耻。

  晋穆侯二十七年(公元前785年),晋穆侯去世。按礼制,晋穆侯去世后本应由太子仇即位,没想到晋穆侯的弟弟殇叔篡位当上国君,史称晋殇叔。太子仇只好逃到其他诸侯国去避难。晋殇叔四年(公元前781年),太子仇率领其徒众袭击晋殇叔,夺取君位,是为晋文侯。

  当时西周王朝处在动荡不安之中,荒淫无道周幽王废掉太子姬宜臼,而改立褒姒之子姬伯服为太子。姬宜臼逃到申国,投奔外祖父申国国君申侯。晋文侯十年(公元前771年),申侯联合犬戎等攻下西周都城镐京(今陕西西安),杀死周幽王 和姬伯服。随后,诸侯们拥立姬宜臼为王,是为周平王。而此时周幽王的余党虢石父又拥立周幽王的另一个儿子姬余臣(一说是周幽王的兄弟),史称周携王。周平王和周携王各自称王,周朝出现二王并立的情形。

  经过几次战乱的镐京早已残破不堪,周王室已无法再在关中立都,于是周平王就决定把都城迁到洛邑(今河南洛阳)。但此时王室力量实在太薄弱,已经无法独自完成迁都之举。在这紧要关头,晋文侯会同郑武公、秦襄公合力勤王,共同护卫周平王完成东迁。

  晋文侯二十一年(公元前760年),晋文侯杀死周携王,结束周王室长达十年的二王并立局面,稳定东周初年的局势,史称"文侯勤王"。

  晋文侯像周初的周公旦一样,大展匡扶周室之雄风,成为再造周朝的功臣。周平王为嘉奖晋文侯之功,作《文侯之命》一文,并赐晋文侯"秬鬯一卣;彤弓一张,彤矢一百,卢弓一张,卢矢一百,马四匹",赞扬晋文侯是促成他安于王位的人,勉励晋文侯能像周文王、周武王时的贤哲们一样尽心辅佐王室,继承列祖列宗的美德,治理好自己的国家。 在晋国史上能获得周王如此封赏的只有三人,其一是唐叔虞、其二是晋文侯、其三是晋文公。因此《国语》有评价说:"晋文侯于是乎定天子" , 是晋文侯决定周平王的命运,他也因此获得辅佐天子、代王征伐的大权。 后来,晋文侯在汾水流域扩张晋国疆土,并得到周平王的承认。

  晋文侯三十五年(公元前746年),晋文侯去世,葬于今山西省曲沃县北赵村南的晋侯墓地。晋文侯死后,其子伯继位,是为晋昭侯。

  晋文侯在位长达35年,是晋国历史上一位杰出的国君。在晋文侯统治时期,晋国迅速崛起,出现其历史上第一个发展高峰期,为日后晋国称霸中原奠定坚实的基础。历代晋国国君总是拿"继文绍武"来自勉,"文"指的就是晋文侯,他们将他当作是效仿的榜样,这足以看出晋文侯在晋国的重要历史地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