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当朝宰相却受人鄙视,皇帝居然安排他去扫茅厕

2019-02-16 10:24:17 首页

  中国有句俗话叫做"有钱能使鬼推磨",其实不管是古代还是现代,只要有钱不仅能让鬼给你推磨,就算让鬼给你扫厕所也是可以的,这句话的意思是谁,就算一个高贵的人,只要给你他钱,他就能为你做低贱的事,所以古代有"钱可通神"的说法。

  不过说到高贵的人扫厕所,历史上还真有一位,他贵为当朝宰相,但却受群臣鄙视,同时还不受皇帝待见,最终他竟然被安排去扫厕所,不料这位宰相竟然也能接受,他就是中国历史删最富有争议、最没用节操的人,名叫冯道。

  冯道,唐末五代时期人,关于冯道的评价,史学届至今没有定论,有人说他好,也有人说他坏,冯道先后担任过后唐后晋、后汉、后周四朝的宰相,前后侍奉过十位皇帝,而且还投降过辽国,后世史学家处于"忠君"的思想,都把他骂作"奸臣之尤"。

  尽管冯道受到后世不少人唾骂,但在五代十国这样的一个动乱的年代,冯道凭借自己的灵活多变,竟然混得风生水起,他性格豁达,不管在哪个政权中当宰相,都能举贤任能,为皇帝分忧,而且敢于直谏皇帝,让帝王施行仁政,也算以为心怀天下、忠君爱民的好官。

  冯道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不倒翁",每次朝代更替时,他都能像青蛙一样,迅速跳到另一个政权内部,继续当任宰相,其投降的反应简直比孔子的后人衍圣公还要快上几分,后唐闵帝时,潞王李从珂不满削藩,于是率军入京想要谋反。

  闵帝听说李从珂带军杀来,一路势如破竹,他只能一溜烟逃走了,闵帝逃走之后,百官便一冯道为首,李从珂的大军还没有开到洛阳呢,他就做好准备向李从珂投降了,后来李从珂篡位登基,即后唐末帝。

image.png

  尽管李从珂继续把冯道封为宰相,可他打心里看不起这个反反复复的小人,古代都有"忠臣不事二主"的思想,想冯道这样没有骨气的人,在哪里都不会被看好的,于是李从珂罢免了冯道的职位,可很快发现他离不开冯道,因为他能号召天下士人,无奈之下只好又把他召回来。

  冯道回朝之后,继续做了宰相,但皇帝看不起他,所以只让他挂名,没给他实权,而且还相反设法羞辱他,有一次皇帝议事,说完后就对冯道说:"我看你整天没事干,以后就负责祭祀上的扫除工作吧。"

  冯道作为当朝宰相,竟然让他去扫地,这是何等的羞辱,李从珂本以为可以羞辱他一番,不料冯道十分淡定的回答:"司空扫除,职也,吾何惮焉。"也就是说宰相扫地是分内之事,有什么不能干的呢?说完他就真的拿起扫把去扫地了,反而搞得皇帝不好意思

  后来皇帝觉得这样羞辱宰相也不好,于是终于重新用冯道,让他重新进入政坛,冯道能在风云变幻变换的五代生存得那么好,跟他的"忍者神龟"之术密不可分,所以我们有时在职场上也需要忍一忍,毕竟性格决定命运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