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穿鼻海战?发生的背景是什么?

2019-02-16 15:06:14 首页

  穿鼻海战是鸦片战争爆发前中、英之间在虎门南面穿鼻洋海面上的战斗。 道光十九年(1839年),清水师提督关天培率军在广州虎门口外穿鼻洋战败英军挑衅,史称“穿鼻之战”。

  清道光十九年五月(1839年7月)林维喜事件发生后,英国驻华商务监督查理·义律既抗拒交出林案正凶,又阻止英船自愿具结。义律还曾率新到兵船一只到达九龙,要求购买食物,未能如愿,开炮轰击,中国师船炮台猛烈还击,各有伤亡。(九龙海战,1839年9月4日)

image.png

  清钦差大臣林则徐于九月十七日下令,严索林案正凶,限令英国商船3日内,或具结入口,或开回本国,不得滞泊伶仃洋面。此前九月初九英国商船“担麻士葛”号,不听义律乱令,前来具结,保证“永不夹带鸦片”,随即被引入黄埔,进口贸易。林则徐本着“奉法者来之,抗法者去之”的原则,保护其安全,并传见船主弯喇,面加奖励。这为正当贸易的英国商人开一先例。义律并不畏惧林则徐的武力行动,但对于部分英商未能和他步调完全一致感到苦恼;照式具结进口之事,损伤了他的威权,破坏了他的策略,助长了林的“气焰”。他于九月二十七日(1839年11月2日)率兵船两艘,驶至穿鼻,准备制止英船再行进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