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最后一位皇后是谁?为何在监狱中过完了自己的一生?

2019-02-16 15:15:24 首页

  公元1922年,时年16岁的郭布罗·婉容被选入宫,成为清朝最后一位皇后。那么,这位婉容究竟是何许人也,她作为末代皇后又有着怎样的生活呢?

  一、名门闺秀

  婉容有着显赫的家境。她的父亲荣源时任内务府大臣,是一位主张男女平等的开明人士,她的母亲爱新觉罗氏是定郡王的孙女。

image.png

  这样的家庭环境,为婉容提供了富足的生活和良好的教育,因此婉容虽是女子,也和男子一样从小读书习字,这使得婉容琴棋书画诗词歌赋无一不知,无一不晓。

  非但如此,开明的父亲还为婉容请了一位美国教师学习英文。在这位外教的指导下,婉容的英文水平日益精进,到她成亲时已经可以流利的使用英文写信。

  这样的名门闺秀超级学霸,偏偏还是个少有的美人。据说,婉容五官清秀,容颜姣好,被称为满族第一美女。宫中的端康太妃听说了婉容的美名,一力坚持立了婉容正位中宫。

  当时已是民国,但根据清室的优待条件,溥仪小朝廷依然住在紫禁城里,享受外国君主的待遇。

  因此,溥仪和婉容的婚礼完全依照皇室大婚来办,婉容十里红妆,风光大嫁,成为了清代最后一位皇后。

  二、代人受过

  婉容刚入宫的时候,溥仪很喜爱婉容,两人常常诗词唱和,又或是互写英文书信,当时紫禁城中的规矩已不如早年间那么严格,婉容少了宫规约束,又得了丈夫恩宠,婚后生活十分美满。

  渐渐地,随着婚后蜜月期结束,二人回归冷静。再加上当时溥仪也很喜欢妃子文绣,这使婉容又妒又恼,两人的关系开始有了一丝由浓转淡的迹象。

  公元1924年,溥仪被逐出紫禁城,带着婉容迁居天津。

  事业上的不如意使溥仪变得脾气暴躁,生活上的兴趣迥然更使溥仪和婉容渐渐变成了两条平行线,再无共同话题的婚姻让婉容感到苦闷,只能依靠吸食鸦片烟来麻痹自己。

  除了吸食鸦片,婉容的生活就只剩下和文绣争风吃醋了。

  天津城繁花似锦,商铺林立,婉容就在天津租界里和文绣展开了一场“购物比赛”。凡是文绣有的东西,婉容必买更好的,文绣看到后,也再买更多更好的。如此循环往复,两人花钱买回来的东西越来越多,却大多没派上什么用处。

  等到厚厚的一沓账单送到溥仪眼前时,溥仪受不了了。

  他给婉容文绣规定了每月最高消费金额,一开始是婉容一千文绣八百,后来溥仪财政紧张,将二人的消费金额改成婉容三百文绣二百。

  溥仪毕竟是有着传统思想的人,在溥仪看来,妻妾之分不可乱,因此每逢婉容文绣争风吃醋,溥仪总是帮着婉容一些,

  长此以往,让婉容产生了要是没有文绣她和溥仪的二人世界本可以很好的想法,同时,文绣由于长期家庭生活不幸福也产生了不想继续过下去的想法。

  公元1931年,文绣不堪忍受婚后生活,毅然发起“刀妃革命”,成为历史上第一个踹掉皇帝的女人。溥仪被文绣弄得焦头烂额,颜面扫地,狼狈不堪。

  此时,婉容在恼恨文绣的同时也有一丝窃喜,她以为文绣走后溥仪便会一心一意爱她,可谁知溥仪却将文绣出走的过错全部怪在婉容头上,还怒斥婉容逼走文绣,害他蒙受奇耻大辱。

  此后,溥仪待婉容愈发冷淡,婉容没想到文绣走后自己却失了宠。有时她也想像文绣那样一走了之,却又舍不得皇后的名份,最终只能寄情于鸦片烟上,烟瘾与日俱增。

  三、婚后出轨

  长期的生活不顺再加上精神压抑,婉容渐渐的也对溥仪死了心。据《我的前半生》记载,在长春时,婉容出轨了溥仪身边的李姓侍卫。

  两人的这段婚外情一直保密的非常好。

image.png

  有一次,溥仪找众侍卫议事时,发现李侍卫的嘴上有些胭脂痕迹,于是笑着问他为什么抹胭脂,李侍卫愣了一下随即赔笑道:“奴才今早照镜子发现嘴唇有些发白,就想着涂些胭脂精神点,万岁爷瞧着也欢喜”。

  此后,李侍卫经常当众涂抹口红,旁人看了也不以为意。

  可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虽然婉容她们两人都十分小心,但还是百密一疏,婉容意外怀孕了。

  溥仪是没有生育能力的,直到此时,溥仪才发现婉容出轨,他愤恨得想要杀了李侍卫,但又怕坐实了自己带绿帽子的事情颜面无存。

  思前想后,溥仪最终给了李侍卫四百大洋,算是保密费,然后把李侍卫赶走了。

  此时婉容已身怀六甲即将临盆了,可怜婉容不顾自己身体虚弱,跪在溥仪面前求溥仪留下这个即将出生的婴儿性命。

  但溥仪没有这么大的心胸,他表面答应婉容会将孩子送出去给婉容的哥哥抚养,却在婉容生产后立刻将这个孩子扔进锅炉里烧死了。

  经此刺激,婉容的精神彻底垮了。曾经的满族第一美女,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疯婆子,伪满政权失败后,婉容凄凉的死在延吉一所监狱中,结束了她可悲可叹的一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