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伍子胥与申包胥之间的恩怨纠葛

2019-02-18 10:54:15 首页

  春秋战国之时,战乱不断,中国历史进入了群雄争霸的时代。诸侯国割据势力由此展开,各诸侯国无论是在政治上,军事上,还是在经济上,文化上,都进行着激烈的竞争。这个时期就是群雄逐鹿的时代,战乱经久不息。在这个时代当中,一朝兴起,相对的就会有一朝灭亡。春秋末年,晋国和楚国在长期的争霸当中,两国的势力相互不断削弱。然而吴国和越国则趁此机会势力大增。况且,伍子胥为吴国的思想家,政治家,而孙武又是吴国的军事家,这两个人共同效力于吴国,一个善于政治交际,出谋划策,另一个也善于练兵带军,再加上吴王的励精图治吴国的势力早已大增,在加之以前他带兵讨伐楚国的那一次战争,在那时就奠定了吴国的争霸的基础。

image.png

  因此公元前506年,吴王在相国伍子胥的策划下,与蔡国,唐国联合起兵攻打楚国。伍子胥原本为楚国臣子,是一个非常有头脑的人,但是因为当时的楚平王昏庸无能,听信他人的谗言杀害了伍子胥的父兄。因此,伍子胥为父兄报仇,立誓要将楚国灭掉。吴国的军队擅长于水战,于是便与楚国军队在汉水之上对峙。然而,楚国将帅之间又因彼此不和,没有能够团结一心,结果连战三次全部失利,楚军立即撤兵,吴军则乘胜追击立即追了上去。又经过了六次战斗,吴军皆取得战争大捷。最终攻破了楚国国都,楚昭王逃亡到随国。

image.png

  申包胥原本为伍子胥的好友,但是两人却效忠于不同的国家,当年,伍子胥的一家都被楚平王的徒了门后,便发誓要灭掉楚国。然而申包胥则对伍子胥说了这样一句话:如果你能够灭掉楚国,那么我必定能够再将楚国兴起。也可能正因如此,原本为好友的两人不欢而散。两人都很有远见卓识的才能,也都很忠诚于自己的君王,但是却令人唏嘘的是本应是一对好友,但是阴差阳错的因为一些意外而侍奉了不同的君王,结果只能分道扬镳,背道而驰。

  楚昭王的母亲原本是秦国的公主,楚国的都城沦陷以后,于是申包胥便来到秦国寻求秦国的救助。他对秦君分析如果吴国沦陷的害处,申包胥说到吴国是一个贪婪的国家,肆意虐杀楚国的人民,导致楚王失守江山社稷,现如今却流亡在外。如果楚国亡了,楚地将变为吴国的领土与秦国相邻,然而这样就会在秦国的边境上是一个隐患。其实大家心里都清楚,秦楚两家人的关系不一般,要不怎么说是楚国的土地流失就等于是秦国的土地流失,要不怎么说楚国愿意追随秦国呢?。秦君听后觉得说的有理,但是仍旧犹豫不决。

  但是因为申包胥救国心切,见秦君并没有做出什么反应,于是便靠在秦国朝廷上的墙角处号啕大哭起来。一连哭了七天七夜都没有停止,滴水未进。最终秦君被他的忠诚之心所感动,于是便派兵前去救助楚国。而此时吴国国内空虚,士兵大多在外征战,于是便起兵攻打吴国,最终吴国败下阵来,不得已回到了国都。而他也才与机会回到自己的国家,说通俗点就是他用自己的诚心和眼泪换回的国家,重新复建楚国。但是,申包胥也应征了当初自己说的那句话,如果楚国灭亡,他一定会再次复兴,他有这个信心和能力,同时看得出申包胥不仅有才,而且还对自己的君王忠心耿耿,对自己的国家更是忠诚不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