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王寿梦是如何在乱世里打拼出自己的王朝的?

2019-02-18 11:36:12 首页

  今天我给大家小小的谈一谈吴王寿梦的强国之治。春秋中期,在长江下游的梅里(今江苏苏州一带),有一个叫寿梦的人,他不甘心当楚国的臣民,时常思虑如何将自己变得更加强大。他充分利用当地湖汉较多、气候温和的气候条件,组织百姓有效发展农、牧淮业。还组织了当地的武装力量。

  在公元前585年,寿梦趁着楚国同其他大国争霸的间隙,正式立国称王,建国号为吴,立为吴王寿梦。吴王寿梦在建国之初,施行的是强内而后争外,不声张,不宜染的策略。在国内一心搞专注于民生和军队建设。低调的紧,直到好多年过去了,许多诸侯国都没听说过吴国的存在。

  吴王为了强大他的国力,充分了利用国内的有利条件,充分利用水资源,大力发展船业,在很短的几年中,吴国的船只都航行在吴国的附近水域,有些用于水上渔业,有些用于训练水兵,这样吴国就慢慢建立起了一支强大的水师。这样的实力,在当时是任何诸侯国的势力都无法比拟的。而进取的寿梦,却依然想着继续建立更加强大的陆军。幸好没过多久,实现这个愿望的机会终于来了。

  北方的晋国此时在与楚国争霸,派遣了屈巫臣出使吴国,想联合吴国一起对付楚国。屈巫臣在当时是一位非常有军事和政治才能的人。吴王寿梦亲自接待了屈巫臣,并且和他讨论了很久的时间。吴王问他说:我想要攻陷楚国,应该怎么办呢?屈巫臣说:最好办法就是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 屈巫臣几句话就把吴王寿梦说动了心。吴王喜出望外,顿觉有路可循啊,随即就让屈巫臣担任吴国的军事教官。

  可是屈巫臣说:“我现在还是晋国的使节,如果要在吴国任职,还得回到晋国完成任务了之后才能决定 于是,屈巫臣回到了晋国,向景公汇报了出使吴国的情况,深受晋景公的赞赏。屈巫臣又说到吴王想请他去吴国当军事教官的事,晋景公也就欣然同意了。过了几天,屈巫臣带着自己的儿子屈狐庸,率领125名士兵,9辆战车,再次回到吴国。 吴王寿梦一开始还不明白,屈巫臣带兵车来吴国来有什么用意,对屈巫臣说:“我吴国社会安定,你大可不必带如此多的士卒护卫。”屈巫臣大笑道:“我带兵必非因为此地不安全,而是用来送给吴国的。吴王要任命我教官之职,我已经成熟的兵和战车来做示范,不是学得更快一些吗?”

  吴王看到屈巫臣用心来帮助吴国,便当即下了两道命令,一、在城郊荒山野坡修建一个练兵场,二、吴军将士都要拜屈巫臣为师,必须对他加以尊重,敢有怠慢者,绝不轻饶。 就这样,屈巫臣带领着示范分队,冒着顶大的太阳和高温,给吴军讲解陆战战法。先教授驾驭车马,乘车射箭,再教授陆地布阵,吴王始终坚持视察现场。将士们看到国王都这么认真的学习,受到极大地鼓舞。加上有晋国的士兵的示范所以进步非常的快。不出几个月,吴军将士便顺利的掌握了多项陆地的车战、步战战法。在屈巫臣的帮助下,吴国的军事力量逐渐巩固强大,成为了当时一个后起的强国。

  吴王在重用屈巫臣的时候,还重用了他的儿子屈狐庸。屈狐庸善于语言,懂得当时东方各夷族的语言。吴王便任屈狐庸为巡回大使,便派他到群野、诸夷等国去游说拉拢势力。屈狐庸到各国后,给他们讲解了吴国的强盛,地理优势,并且许诺给他们保护。这样不少小国都逐渐归附于吴国。吴国的势力扩大了不少。

  楚王听说了吴国崛起后,非常慌恐,便决定出兵攻打吴。但楚国因为不了解吴国水、陆的强大地理优势,便犯了轻敌的错误。所以,在州来首战中,吴军就用新的车步战法,加上水师的优势,击败楚军,在一年之内,七此战役都胜利了。以后,楚军进攻衡山,吴军巧计躲开了它的势头,而后才乘楚军兵力分散的时机,水陆齐进,形成四面合围之势,大败楚军。

  楚军的主帅子重,大败之后逃回国,深受贬斥。不久之后就郁郁而终。此后的几十年间,楚军都不敢再同吴军交战。而吴国,由于军事强大,国力强盛,当时在中原各诸侯的心目中颇有声望。又过了几十年,到阖庐一代,吴国便成了当时的霸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