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弃心爱的女人,吕不韦从商人做到了丞相的位置

2019-02-18 14:09:02 首页

  熟知历史的人都知道,历代君王权臣都追求着两样东西,一个是权力,再一个就是美女,在战国时期,吕不韦舍弃了自己的女人,赵姬,用她布局换来了无限的权力。

image.png

  一次,吕不韦在集市上看到一辆破旧的牛车驶过,上面的旗上写着一个大大的“秦”字。车中端坐的年轻人,面容清瘦,目光忧郁。他突然想到,这个青年一定是秦国送到赵国的“质子”,名叫子楚,是当时秦国太子安国君排行居中的一个儿子,因为母亲夏姬不受宠幸,被送来赵国做人质。当时,秦国屡次进攻赵国,子楚在赵国的日子也很不好过,一点王孙公子的气派都没有,反而像个穷困潦倒的读书人。

  电石火光之间,一个念头跃入了吕不韦的脑子里:“真是一个难得的奇货啊!可以先囤积起来,等待高价的时候再售出。”从这一刻开始,一个完美的“局”就在吕不韦的心中诞生了,而局中的“帅”就是这个“质子”子楚。开局之前,他需要先对“帅”有所了解,并获得“帅”的信任与支持。

image.png

  一天,他主动去拜访子楚,并和子楚进行了一次深谈。他说:“如今秦昭王已经老了,您的父亲安国君是太子。我听说安国君最宠爱华阳夫人,而华阳夫人又没有儿子,谁能成为将来的太子,就要看华阳夫人的了。二十几个兄弟中,您排行居中,而且长年在赵国做人质,根本没有机会得到您父亲的重视。即使秦昭王去世,安国君继位,您和其他的王子争夺太子之位也没有多少胜算。”

  子楚深以为然,说:“确实如此。依先生之见,我该如何是好呢”

  吕不韦不紧不慢地将计划说了出来:“您现在身边没有什么财物,我吕不韦虽然不富有,但还是可以出钱帮您铺路,让安国君和华阳夫人立您为太子。”

  子楚感激涕零,忙说:“若真如先生所说,将来我当上秦王后,一定和先生共享荣华富货。”吕不韦要的正是这样的承诺,他非常清楚,一旦子楚和他结成同盟,他不但拥有了强有力的保护伞,而且将来还有可能成为一个掌控江山的权臣。

  很明显,吕不韦已经和他的“帅”达成共识了。但是,要使子楚这样不具任何优势的王子成为王储并非易事,开局也就显得至关重要。幸好,吕不韦拥有超强的社交能力。

  他首先送给子楚黄金五百两,作为日常开支和结交宾客之用;又拿出黄金五百两购买奇珍异宝,亲自带着到秦国去游说。他首先拜见了华阳夫人的姐姐,求她引荐,并以子楚的名义,把宝物献给了华阳夫人。在华阳夫人面前他一面提及子楚的明德贤能,广交天下奇人异士;一面陈情子楚对于安国君及华阳夫人的思念之情。此外,他还对华阳夫人晓以利弊,提醒她没有自己的子嗣,在韶光逝去之后必然要面临的凄凉晚景。

  华阳夫人深谙此事的道理,便接受了吕不韦的建议,收子楚为义子,并在侍奉安国君的时候,时不时地吹吹枕边风,委婉地谈到在赵国做人质的子楚非常贤能,从赵国来的人纷纷称颂他。她接着哭诉道:“贱妾幸得大王错爱,得以服侍左右,无奈未能为大王生下龙子,实在有负大王的厚爱,所以想让子楚做继承人,以减轻贱妾的过错。”安国君对华阳夫人言听计从,立即立子楚为继承人,并送了好多礼物给子楚,还请吕不韦做子楚的老师,侍奉其左右。子楚因此而在各国声名大噪。

  开局一切顺利,吕不韦的经济投资也已经初见成效,接下来就是让子楚回秦国了。为了抓住得来不易的机会,把子楚这个“帅”牢牢地握在手中,吕不韦决定加大投资的力度,再用一枚棋子来辅助。

  设局:设酒席、赠赵姬

  这枚棋子是一个绝世美人。此后的几天,吕不韦一直出入烟花之地,终于发现了一个倾国倾城、能歌善舞的绝世美人,她叫赵姬。吕不书重金购得之后,便把她藏于家中。

  一日,吕不韦设宴款待子楚,酒酣耳热之际,吕不韦命赵姬以舞助兴。赵姬一出场,子楚便目不转睛了,起身请吕不韦把此女赐给他。吕不韦上演了一番诧异、震怒的戏码之后,还是答应了子楚的要求。可怜的子楚,哪里知道赵姬其实已经怀有身孕了。次年正月,赵姬产下一子,取名为政,子楚立赵姬为夫人。

  吕不韦自然欣喜万分。子楚当上君王之后,自然不会亏待他;子楚死后儿子继位,其实也是他吕不韦的儿子。他的局已经布置到“帅”的下一代了,真可谓是深谋远虑啊!

  秦昭襄王五十年,秦王下令围攻邯郸,情况紧急,赵国欲杀子楚一家。吕不韦以黄金六百两贿赂守城官吏,帮助子楚逃回秦国。因赵姬原是赵国富豪人家的女儿,母子二人才得以逃过一劫。

  秦昭襄王五十六年(公元前251年),安国君继位为王,即秦孝文王。他立华阳夫人为王后,子楚为太子。一年后,子楚登基成为秦国国君,是为秦庄襄王。赵姬携儿子嬴政回到秦国,并被封为王后。吕不韦被封为丞相并赐河南洛阳封地十万户。在处理政事上,子楚对吕不韦言听计从。自此,吕不韦开始了他的政治生涯,他在秦国呼风唤雨、权倾朝野,成为当时秦国真正的统治者。

  三年之后,秦庄襄王去世,赵姬年仅10岁的儿子赢政即位,是为秦始皇、尊奉吕不韦为相国,并称他为“仲父”。到此刻为止,吕不韦将局势控制得都很好,一切都在他的掌控中按部就班地发展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