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在文坛声名鹊起文采飞扬,却终身不婚

2019-02-18 14:14:50 首页

  1923年,大上海的某条路上,一辆疾驰的轿车为了紧急避让左前方突然出现的黄包车,猛的往右打方向盘,结果撞倒了一个行人,并从其身上辗过,司机连忙下车察看、呼救,可惜伤势太重,被撞男子最终死掉。后经法庭审判,该司机负全部责任,赔偿15000元,好在没有牢狱之灾。

  这个司机,和如今很多让人敬畏的司机一样,是个女司机,而且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开车撞死人的女司机。但这个女人非常非常不一般,除了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开车撞人的女司机,她还占据着几项中国历史第一。

  这个非常非常不一般的女人名叫吕碧城,生于1883年,二十岁左右做了《大公报》的编辑,成为中国第一个女编辑,因在报上发表女权文章,成为中国女权运动先驱。

  同时在文坛声名鹊起,年少成名,文采飞扬,被推崇到与李清照相提并论——这是她终身未婚的主要原因之一,能入她眼的男人太少了。

  吕碧城后与秋瑾结识,相互激赏,被称为“女子双侠”,秋瑾就义后,正是吕碧城冒险收回了秋瑾的尸体并安葬,可见其义气不让须眉——其实远在很多男人之上。

  秋瑾案发后,吕碧城本也受到牵连被列为缉拿名单,说不害怕那是假的。案卷后来落到了袁克文手里,袁克文对吕碧城仰慕已久——吕碧城长的也很漂亮,于是袁克文就去找他爹袁世凯,希望他爹能网开一面,他爹看了看案卷说,通了几次信就是同党的话,那我也是同党了。吕碧城由此转危为安,接着又冒险为秋瑾收尸。

  民国后,袁克文又推荐吕碧城做了袁世凯的机要秘书——中国历史第一女机要秘书,由此两人交往颇为密切,后来有人问吕碧城为什么不考虑袁克文,吕笑笑说,袁克文乃公子哥,只许在欢场中偎红依翠耳。

  由此足见吕碧城的智慧,她不会找袁这样的公子哥,尽管他位高权重,什么都有,但越是嫁给这样的男人,结果可能就越是悲惨。在男女婚姻这一点上,吕碧城比那些后辈才女张爱玲、陆小曼、萧红等强大太多了。顺便说,张爱玲喜欢奇装异服,显然是受到了吕碧城的影响。

  难道就真没有男人入她法眼吗?有,当然有。吕碧城自己说过:生平可称许之男子不多,梁任公早有妻室(梁启超),汪季新年岁较轻(汪精卫)……吕碧城能看上的,是这样的一些男人。注意——汪精卫那时还没当汉奸,不仅不是汉奸,而且冒死刺杀摄政王,孙中山跟前的红人,长相英俊,又饱读诗书。

  状元实业家张謇也曾为吕碧城介绍对象,是个画家,名字居然叫诸贞壮,吕碧城倒也很欣赏他的才气,但很介意这人刚过四十就须发皆白,于是婉拒——不知道跟这画家的名字的谐音有没有点关系。

  袁克文

  吕碧城的择偶标准是什么呢?她自己曾说:我之目的不在资产门第,而在文学上之地位,因此难得相当伴侣,东不成,西不就,有失机缘,幸而手边略有积蓄,不愁衣食,只有以文学自娱。

  这是她终身不婚的又一个主要原因:她经济不仅完全独立,而且很是富有。

  吕碧城本人被与李清照相比,那能在文学上和她匹配的男人,差不多就得是苏轼那样了,所以她嫁不出去也不算多么意外了。

  有人说吕碧城不看重资产门第,那是因为她自己已经很有钱了。这么说,也对,也不对。对是因为吕碧城确实有钱,她确实不需要为了生计去和男人打交道;不对是因为吕碧城当然不是因为自己有钱了才不嫁人,而是因为确实没找到合适的,在始终嫁不出去之后,她才说幸亏自己还有点钱可以生活,这是自嘲,而不是自诩。

  有些女人本身也不缺钱,但还是想方设法嫁给比她们更有钱的男人,远一点的比如阮玲玉,本身已是大明星,先是找了个不争气的少爷,后来又找个了卖茶叶的大商人,结果也不是个东西,最后形成三角矛盾,闹的对簿公堂,名声大损的阮玲玉脆弱的选择自杀。

  那个卖茶叶的居然还让阮玲玉的闺密——两人早已搞到了一起,模仿阮玲玉的笔记篡改阮的遗嘱。阮玲玉固然可怜,但从某个角度看,也是自己作的。

  近一点的比如大大小小的女明星,样貌清纯的李嘉欣,那是一个有钱人接一个有钱人的去谈恋爱,虽然总是失败,但还是谈出了豪宅、名车,最后终于嫁给了那谁,香港几大家族之一,那谁的妈妈强烈反对,为什么?大概是觉得这个女人跟过那么多男人谈恋爱,都成什么了都?

  这些女人本身已经有钱了,为什么找的还是有钱人?因为她们和吕碧城是没法比的,虽然有名气会演个戏,但内心世界也不见得比普通人丰富,思想和见识也未必高明到哪里,所以她们也同样更容易和有钱人产生爱情。

image.png

  1915年,袁世凯称帝势在必行,吕碧城愤然辞职,赴上海与朋友一起经商。1918年又远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求学,四年后学成回国。1926年吕碧城只身漫游欧美,长达七年之久。1930年皈依佛门,成为曼智居士。

  1943年初在香港病逝,遗嘱吩咐不留痕迹,将骨灰和成丸子,扔到南海里去,这位传奇女子连离开也那么传奇。

  吕碧城占了多少个中国第一人呢?第一位女编辑,女权运动先驱,第一位女机要秘书,同时还是中国第一位女校长,第一位动物保护主义者……不幸的是,她还是中国第一位撞死人的女司机。

  不过这位开了诸多先河的新派女性,却终身坚持用文言文写作——她是反对白话运动的,可能是觉得白话太白了吧。

  有人说如果吕碧城改用白话文写作,那其文名及成就肯定远超其他民国才女们。但吕碧城显然不会在意这些事情——一个都把自己骨灰挫成泥丸扔进大海的人,想必也不会太在意什么文名吧?

  后来的事实也却如她本身所愿:她魂归大海,也几乎真得湮没在历史长河中——现在人几乎都知道张爱玲,但几乎都不知道比张爱玲还张爱玲的吕碧城了。

  她自己可以不求闻达,但世人不该忘记——这样的人物,更应该被人们铭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