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国想打鲁国,为何却被楚国给吞了 ?

2019-02-19 10:44:10 首页

  鲁国和齐国春秋战国时期一衣带水的邻邦,齐强鲁弱,鲁国一直都是齐国的菜。但鲁国和齐国近在咫尺,却没有被齐吞并,反而被远道而来的楚国灭亡。那么为什么鲁国就在嘴边齐国却没有吞下这块肥肉,反而白白便宜了楚国?

image.png

  第一,齐鲁一家,渊源很深,既是兄弟之邦又是姻亲之好。两国第一代开国君主姜太公和周公旦同朝为官,是一对老搭档,姜子牙的女儿邑姜(周武王之妻)又是周公旦的嫂子,关系可不是一般的近。两国世代联姻,齐国自然不好撕破脸灭了鲁国,顶多不服揍一顿。

  第二,齐国虽然没有灭掉鲁国,但几百年来齐国不断蚕食鲁国,基本把鲁国蚕食的差不多了。春秋时代不流行灭国,等到战国时期礼坏乐崩可以吞并了,齐国却惹来五国联军,被打的一蹶不振,此后一直安分守己,不愿惹事,把鲁国当成了缓冲地带。就跟苏联不愿吞并蒙古一样,不吞并蒙古就是战略缓冲区,吞并了反而成了突出部,所以到最后齐国也没吞并鲁。

image.png

  第三,鲁国是姬姓诸侯国,正统的周朝皇族出身,又以礼仪立国,政治影响力很强,老实又本分,齐国打鲁国师出无名,打了影响不好,还容易拉仇恨,齐国就是因为吞并了宋国引来了五国联军。处于统战考虑,齐国虽然占了鲁国大部分土地但最终没有灭鲁。但楚国是南方蛮夷,根本不鸟礼制,也不怕影响不好,直接就给吞并了,谁都没办法,楚国当年可是敢跟周王朝对打的主。

  第四,鲁国也是大国,比七雄只差一线,齐国啃鲁国也不容易,齐国打了好多次但多以失败收场。语文课本上的“曹刿论战”相信大家都不陌生,鲁国也不好打啊。

image.png

  第五,楚国灭鲁国其实也是运气好。当时鲁国的头号防御对象是齐国,鲁国军事设施几乎都是面向北方,主力也都驻扎在北部。楚国从南面突袭了鲁国,打了鲁国一个措手不及,楚国占了鲁国国都,鲁国精锐降的降跑的跑,鲁国就那么没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