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公的儿子伯禽,也是鲁国的第一位君主

2019-02-19 10:56:30 首页

  周公周朝君主周武王的弟弟,他这个人非常的仁爱而且一生都忠心于国家。在哥哥周武王当了周朝的国君后,周公无论是在政治方面还是在军事的方面都拼尽全力的协助哥哥周武王治理周朝。周武王去世后,武王的儿子继位,是为周成王,周公又尽心尽力地辅佐成王。

  西周初年,周公就帮助周成王出主意,派兵消灭了奄国。周成王为了报答周公对自己的忠心就将奄国一带的土地分封给了周公孩子里年纪最大的伯禽,伯禽于是在那里成立了鲁国。周成王从自己父亲那里接过位置的时候还是个屁点大的孩子,他是在周公的培育和指导下才逐步成长起来的,所以周成王对周公非常感激。为了报答周公对自己的扶持,周成王在周公的儿子伯禽去鲁国受封时,不仅赏赐给了伯禽很多珍贵的典籍和宝物,还赐给伯禽众多的臣民。

  周公看到周成王对伯禽如此器重和厚爱,就更加希望伯禽能治理好鲁国,不辜负周成王的一番盛情。伯禽临去鲁国前,与周公告别。周公特意告诫儿子伯禽说:“你从今后就是鲁国的君王了。成王越是厚待你,你越应该要感激他所赐予你的一切。到鲁国后,做事一定要为当地的老百姓着想,治理好鲁国,为周王朝的繁荣和兴盛尽力!”伯禽认真听着父亲的教诲,点头说:“我已谨记于心,定不辜负成王和您对我的期望。”

  周公仍不放心,他又叮嘱道:“儿子啊,你去了鲁国之后一定不要摆架子,天下贤人很多,如果你摆架子他们就不会归顺于你的,你要放下身段重用贤才,这样才能治理好国家。我作为武王的弟弟、成王的叔父,在周朝也算是身居高位了,但我依然不敢有所懈怠。每当有贤士高人来拜访我时,我都唯恐怠慢了他们。有时候正在洗头发,听到有贤人来访,我就会赶紧把头发从水盆中抓起来,停下洗头,立即整理好衣装先去接待来访的客人。有时,我正在吃饭,有士人来访,我会立即吐出口中的食物,放下餐具,起身去迎接士人。我如此谨慎、恭谦,就是因为害怕错失了天下的贤才。你到鲁国后,也一定要像我一样做事人做事都要小心谨慎,要好好的对待那些有贤才得人。不要因为你是鲁国的国君就摆出一副架子给别人看,这样没有人会支持你的”

  伯禽牢记周公的叮嘱,一心向父亲周公学习。当他成为鲁国的第一任国君后,可以说是非常的爱戴老百姓,他自己节俭不说,还要求臣子也节俭,所有国家政策都为百姓的利益着想。除此之外他一点也没有着国君的架子,非常的亲民,而且如果他发现一个人有才就会主动找到这个人,向他请求学问。作为周武王的封分诸侯国,他自然也牢牢记着各种周礼,坚持用周礼来治理国家。

image.png

  伯禽在位四十六年,鲁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仅形成了谦逊礼让的淳朴民风,还使得原本弱小的鲁国成为被很多大国都尊重、效仿的礼仪之邦。很多诸侯国都派人前往鲁国学习礼乐,效仿鲁国以礼治国的方略。鲁国虽小,却得到了众多国家的推崇,成为周朝诸候国中推行周朝礼乐的典范之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