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时期鲁国第十五位国君:鲁桓公的生平

2019-02-19 11:07:57 首页

  鲁桓公(约公元前731年-公元前694年),姬姓,名允 (《世本》作名轨),鲁惠公嫡长子,鲁隐公之弟,春秋时期鲁国第十五位国君,谥桓。公元前711年,鲁隐公被杀,鲁桓公即位,后来娶齐襄公的妹妹文姜为夫人,公元前694年,发现齐襄公与文姜通奸,被齐国公子彭生杀死于齐国,嫡长子鲁庄公即位。

  鲁桓公,姬姓,《史记》记载名允,《世本》记载名轨,为鲁惠公正室夫人仲子所生。鲁惠公去世时鲁桓公年幼,由鲁桓公庶兄鲁隐公摄政。

  鲁隐公十一年(前712),羽父(公子翚)劝鲁隐公杀死公子允(鲁桓公),鲁隐公不同意,羽父(公子翚)担心此事泄密后对自己不利,就污蔑鲁隐公欲对公子允(鲁桓公)不利,劝公子允(鲁桓公)杀鲁隐公,十一月,羽父(公子翚)派人杀死鲁隐公,立公子允为君,是为鲁桓公。

  鲁桓公三年(前709年),娶齐襄公妹妹文姜为夫人

  鲁桓公六年(前706年),文姜生公子同(鲁庄公)。

  鲁桓公十八年(前694年),鲁桓公与夫人文姜到齐国,齐襄公与文姜通奸,鲁桓公知道后怒斥文姜,文姜告诉了齐襄公此事。四月,齐襄公灌醉鲁桓公,派公子彭生为鲁桓公驾车,鲁桓公死于车上。事后迫于鲁国压力,齐襄公杀公子彭生。

image.png

  家庭成员

  父亲

  鲁惠公:鲁国君主,鲁孝公之子,姬姓,名弗湟(《世本》曰名 "弗皇",《史记·十二诸侯年表》曰名 "弗生"),在位46年。

  母亲

  仲子:鲁国君主夫人,宋武公之女。

  兄弟

  鲁隐公:鲁国君主,姬姓,名息。

  施父:鲁国公子,姬姓,施氏,名尾,字施父。

  子女

  鲁庄公:鲁国君主,姬姓,名同。

  庆父:鲁国公子,姬姓,鲁国三桓孙氏之祖。

  叔牙:鲁国公子,姬姓,鲁国三桓叔孙氏之祖。

  季友:鲁国公子,姬姓,鲁国三桓季孙氏之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