迦旃延:佛陀十大弟子之一,于佛陀弟子中,称‘论议第一’

2019-02-19 13:43:39 首页

  梵名Maha^ka^t=ya^yana ,巴利名Maha^kacca^yana, Maha^kacca^na 。又作摩诃迦多衍那、摩诃迦底耶夜那、摩诃迦毡延。或称大迦旃延、迦旃延。意译大剪剔种男。佛陀十大弟子之一。西印度阿槃提国(梵Avanti )人,其族姓及出家归依佛陀之因缘有数说,据佛本行集经卷三十七那罗陀出家品载,师乃狝猴食聚落大迦旃延婆罗门之第二子,名那罗陀(梵Na^laka ,又作那罗迦、那罗摩纳)。初入国都优禅耶尼城附近之频陀山中,从外舅阿私陀仙人学习吠陀之教。后阿私陀仙见释尊出生时之相好庄严,预言将来必能成佛,遂于命终遗言令其礼释尊为师。彼出家归佛后,从其本姓称大迦旃延,勤行不懈,证得阿罗汉果。佛陀灭度后,师尚存,仍从事教化,屡与外道论战,于佛陀弟子中,称‘论议第一’。俱舍论光记卷一谓,六足论之之阿毗达磨施设足论为师所造。

  在密教中,安于现图胎藏界曼荼罗释迦牟尼佛之左方上列第六位,形像为竖右手掌,屈无名指、小指,左手执袈裟之一角置于胸前,坐于荷叶座上。

  西印度阿盘提国的狝猴食村上,有一个富裕的家庭,是婆罗门的种族,受着当时人民的普遍尊敬。

  迦旃延尊者,就是出生在这个婆罗门的家庭里。他的父亲是当时国王所拜的国师,家中拥有广大的土地、成百的仆役,有权势、有财富,是国中首屈一指的大户人家。

  迦旃延尊者的名字本来叫做那罗陀,是婆罗门国师的第二个孩子。迦旃延,只是他的姓,因为后来名声大了,大家就以他的姓代替了他的名字。

  迦旃延的哥哥也是一位天资聪明、英俊豪爽的人,当初跟随他父亲出家作婆罗门后,就独自到各国参访游历,地方走得多,明师见得多,自然通晓很多的学术,学会了很多的艺能。在外数年,有一天回到故乡,召集村人,公开宣说他认为最高的哲理吠陀论等。

  没有出过门的迦旃延,知道哥哥回来讲吠陀论,也发出通告,搭起讲台,和哥哥对台同时演说吠陀论的哲学,无碍的辩才,扼要的说明,把哥哥的听众都吸引过来,大家听后都异口同声的评判说:「弟弟远胜过哥哥。」

  可是,天性好胜的哥哥,经此打击,便开始嫉妒弟弟迦旃延。两人都不服气,一闹就闹到父亲面前。怒气冲冲的哥哥,先向做国师的父亲说道:

  「父亲!请您管教管教无法无天的弟弟,他实在太丢我的面子,我是一个游学多年的人,难道我还不如他?他偏偏在我演讲的时候,和我对台,拉我听众!」

  少年的迦旃延,不慌不忙的解释道:

  「请父亲原谅,学问是公开的,谁都有权利研究和演说。哥哥到外国游历,我在家中研究,我没有要胜过哥哥的心,只想知道这几年来在家中的悉心研究,是不是有一点成绩?哥哥游历的结果是满肚子胜负心,我在家中是真心的做学问。不必麻烦父亲管教,我们自己管教自己最好,希望哥哥也能这样想。」

  做国师的父亲,听了两个爱子各执一辞的话,竟不知怪谁才对。最后,和他们的母亲商量,把弟弟迦旃延送到南方优禅耶尼城附近频陀山阿私陀仙人处学习,免得让他在家,使哥哥不能出人头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