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国第十六任君主:曹共公的生平事迹简介

2019-02-20 10:26:07 首页

  曹共公姬姓曹氏,名襄,春秋时期曹国第十六任君主,曹昭公之子,继昭公而立,在位三十五年(前653年-前618年)。

  曹共公十六年(公元前637年),晋国公子重耳逃亡在外经过曹国,曹共公对其无礼,遭致重耳怨恨。重耳后来回到晋国继位,是为晋文公

  曹共公二十一年(公元前632年),晋楚争霸,曹国受害最深。晋文公以曹共公无礼为由,派兵攻打曹国,并俘虏曹共公。后来,侯孺(曹共公侍从)贿赂晋国筮史(负责占卜的官吏),晋文公才释放曹共公回国。

  曹共公三十五年(公元前618年),共公逝世,其子姬寿继位,是为曹文公。

  曹昭公九年(公元前653年),秋季,曹昭公去世,世子姬襄(曹共公)继位。 冬天,安葬昭公。 同年十二月,周惠王逝世,其子姬郑即位,是为周襄王

  曹共公元年(公元前652年),春季,曹共公和鲁僖公、周使臣、齐桓公宋桓公、卫文公、许僖公、陈世子款相在曹地洮邑(今山东鄄城北)会盟,商议安定周王室。

  曹共公二年(公元前651年),夏季,齐桓公、曹共公、鲁僖公、宋襄公、卫文公、郑文公、许僖公在葵丘相会,重温旧的盟约,并调整发展友好关系,这是合乎礼的。秋季,齐桓公与诸侯再次在葵丘结盟,说:"凡是一起结盟的人,既经结盟,就和睦相处。"齐桓公霸业达到顶峰。

  曹共公六年(公元前647年),夏季,曹共公、鲁僖公、齐桓公、宋襄公、陈穆公、郑文公、许僖公在咸邑相会。一则淮夷扰乱杞国的缘故,同时为了商量安定周王朝。

  曹共公七年(公元前646年),春季,诸侯修筑缘陵的城墙,把杞国迁到那里。《春秋》没有记载筑城的人,是记录文字有阙。

  曹共公八年(公元前645年),楚军进攻徐国。三月,齐桓会召集鲁、宋、陈、卫、郑、许、曹七国之君,举行牡丘会盟,商定联合出兵救徐。七月,齐、曹两国军队对亲近楚国的厉国(今河南鹿邑)发起进攻,借以牵制楚军。冬季,宋军乘曹师远征、国内空虚之机,发兵北上,进攻曹国,以报诸侯攻宋之仇,并大肆抢掠,满载而归。

  曹共公九年(公元前644年),曹共公、鲁僖公、齐桓公、宋襄公、陈穆公、卫文公、郑文公、许僖公、邢侯在淮地相会,商量救援鄫国,避免被淮夷侵略。并且商量向东征伐。诸侯为鄫国修筑城墙,服劳役的人疲劳不堪,晚上有人登上小山,高声叫喊:"齐国发生了动乱。"诸侯没修完城便回国了。

image.png

  曹共公十二年(公元前642年),齐桓公、管仲相继辞世,齐国内乱。宋襄公率领曹国、卫国、邾国联军攻打齐国,杀齐国新君公子无亏,而拥护世子昭继位,是为齐孝公。宋襄公平定齐国内乱之后,企图称霸中原。

  曹共公十年(公元前641),夏季,六月,宋襄公、曹共公、邾子在曹南(今山东曹县北)结盟。宋襄公滥施淫威,以滕、鄫两国国君迟到为由,诛杀鄫子,曹共公在盟会时不辞而别。宋襄公率师北上,兴兵伐曹。

  宋国军队围攻陶丘,双方激战数日。子鱼对宋襄公说:"如今君王的德行恐怕还有些欠缺,而以此攻打别人,能把别人怎么样?何不姑且退兵自省自己的德行?等到没有欠缺了再发兵。"宋襄公不听,最终没有攻克陶丘,撤兵回国。

  曹共公十四年(公元前639年),秋季,宋襄公、楚成王、陈穆公、蔡庄公、郑文公、许僖公、曹共公在盂地相会,楚成王囚禁宋襄公并攻打宋国。十二月,诸侯在薄邑(今山东曹县南)会盟,释放宋襄公。

  曹共公十六年(公元前637年),晋公子重耳(即晋文公)落难经过曹国,曹共公听说他的肋骨排比很密,似乎并成一整块,想从他裸体中看个真相。

  曹国大夫僖负羁加以劝谏,曹共公不听,乘重耳洗澡时,在帘子外观看。僖负羁的妻子对僖负羁说:"我看晋公子的随从人员,都足以辅助国家。如果用他们作辅助,晋公子必定能回晋国做国君。回到晋国,肯定在诸侯中称霸。在诸侯中称霸而惩罚对他无礼的国家,曹国就是第一个。您何不早一点向他表示好感呢!"僖负羁于是赠送重耳饭菜,放进去一块玉璧。重耳接受了饭菜,退回了玉璧。

image.png

  曹共公十八年(公元前635年),正月,卫国进攻邢国,卫人礼至在邢国做间谍,在战争中劫持正在指挥作战的邢国太子,导致邢国大乱,卫国里应外合,攻下并毁坏邢都,邢国灭亡。

  曹共公二十一年(公元前632年),晋文公打算攻打曹国,向卫国借路,卫国人不答应。军队便绕道从南河渡过黄河。侵袭曹国,攻打卫国。正月戊申,占领五鹿。

  晋文公包围曹国,攻打城门,战死的人很多,曹国人把晋国人的尸体陈列在城上,晋文公为此而担忧不安。他听从众人的计谋,声称将在曹国的墓地上安营。军队转移,曹国人惊扰害怕墓地遭掘,把他们所得到的晋军尸体装入棺材送出城来。晋军趁他们惊扰的机会攻城。三月丙午,攻入曹国。列举罪状责备曹共公,说他不重用僖负羁,而乘车的大夫就有三百人,并且令这些大夫自供有何功劳而获得禄位。命令部下不得进入僖负羁的家,并赦免他的族人,这是为了报答他的恩施。

  宋国人派门尹般到晋国报告情况紧急。晋文公说:"宋国人来报告情况紧急,不去救,他就会和他断绝关系,如果请楚国解围,楚国一定不会同意。我国要想与楚国交战,齐国、秦国又不同意参战,怎么办?"先轸说:"让宋国丢开我们而去给齐国、秦国送财礼,凭借这两国去请求楚国退兵。我们把曹共公抓起来,分割曹国、卫国的部分田地来赐给宋国人。楚国不舍得放弃曹、卫,一定不会答应齐、秦两国的要求。他们喜爱宋国的财礼,怒恨楚国的顽固,能不参加对楚国的战争吗?"晋文公听了很中意,便拘捕了曹共公,分割曹国、卫国的部分田地给宋国人。子玉受楚成王命令,派宛春到晋军中告诉说:"请你们恢复卫成公的君位,把土地还给曹国,臣下也解除对宋国的包围。"晋文公赞同这些话,私下里答应恢复曹、卫二国。曹、卫宣布与楚国绝交。

  冬季,晋文公围攻许国,感染疾病,曹共公的身边侍从侯獳贿赂晋国掌卜莁的官,叫他把得病的原因说成是灭了曹国,叫他说:"齐桓公主持会盟而封异姓诸侯,如今君王主持会盟而灭同姓诸侯。曹叔振铎,是文王的儿子。先君唐叔,是武王的儿子。而且会合诸侯而灭兄弟之国,这是不合乎礼的。曹国与卫国一起得到君王赦免复国的诺言,却不与卫国一起复国,这是不守信用。"晋文公赞同他的话,让曹共公恢复君位,就在许国与诸侯相会。

  曹共公二十四年(公元前629年),春季,晋文公逼迫曹共公,割让从洮地以南,东边靠着济水的曹国土地给鲁国。曹国日趋没落。

  曹共公三十年(公元前623年),夏季,曹共公到晋国商谈纳贡之事。

  曹共公三十三年(公元前620年),秋季,曹共公、齐昭公宋昭公、卫成公、郑穆公、许昭公、会晋赵盾盟于扈,晋灵公继位。

  曹共公三十四年(公元前619年),秋季,周襄王逝世,其子姬壬臣即位,是为周顷王/">周顷王。

  曹共公三十五年(公元前618年)秋季,八月,曹共公逝世 ,其子曹文公姬寿继位。 冬季,安葬共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