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共公偷看晋国公子洗澡是真的吗?原因是什么?

2019-02-20 10:27:54 首页

  晋公子重耳离开了齐国,来到曹国。曹共公之前听说重耳的肋骨是连在一起没有缝隙的。晚上趁着重耳洗澡,曹共公蹑手蹑脚地去偷看重耳裸体,结果被重耳发现。曹国大夫僖负羁把这件事情告诉自己的妻子,妻子说:“跟随公子的都是贤能之人,在他们的辅佐下,公子有朝一日回到晋国,一定能成为国君,还会在诸侯中称霸。称霸后,讨伐的无礼的国家,曹国就是第一个。你应该以礼待公子,表现出和国君的不同。”

  僖负羁听从了妻子的话。重耳因为曹共公无礼,生气离去,临走前僖负羁给重耳送去一盘饭食,里面藏了一块美玉。公子接受了饭食,送还了美玉。谢过僖负羁,离开了曹国来到了宋国,宋襄公送给重耳二十辆马车,派大臣告诉重耳说:“宋国是小国,现在又刚被楚国打败,无力帮助公子回国,公子去大国寻求帮助吧!”

  重耳拜谢,来到了郑国,郑文公不以礼相待。大夫叔詹说:“晋重耳是一个不寻常的人,国内发生内乱,他却活着出来。大难不死,必有后福。他出外流亡,晋国一直内乱,这是上天给他回国的的机会。他落魄流亡,五个贤能的人却跟随着他。这是很不寻常的事情。公子是上天保佑的人,君上要以礼相待。”郑文公不听从。

image.png

  重耳又来到了楚国,楚成王大摆筵席款待公子。席间,楚成王问公子道:“如果你回到了晋国,要用什么报答我呢?”

  公子说:“美人、宝玉和丝绸您都有了;鸟羽、兽毛、象牙和皮革,都是贵国的特产。那些流散到晋国的,都是您剩下的。我拿什么来报答您呢?”

  楚成王说:“尽管如此,我还是要听听。”

  公子说:“如果托贵国的福,能回到晋国。楚国和晋国要是在中原的战场上相遇,我主动退避三舍。到时还没有听到楚军退兵命令,我再和楚军大战。”

  大夫子玉劝楚成王杀掉重耳,楚成王说:“晋公子是上天保佑的人,我们如何除掉他。”

  于是对重耳说:“秦国距离晋国很近,秦穆公贤能。你去秦国一定会得到帮助。”

  重耳谢过楚成王,来到秦国,秦穆公送给他五个美人,其中有晋惠公儿子圉的妻子。起初子圉来到秦国做人质,秦穆公把女儿嫁给他,子圉后来听说父亲晋惠公病重,害怕自己当不上国君,就偷偷地扔下妻子回到了晋国。子圉是重耳的侄子。起初重耳推辞不接受,后来同意了。

  现在是侄媳妇变成了自己的妻子,这个女人叫怀赢,她含笑给重耳端来洗脚水,重耳洗完后挥手让她退下。怀赢生气地说:“秦国和晋国是平等的,你为什么这样对待我?”重耳感到失礼,赶紧起身拱手赔罪。

  宴席上,重耳感慨道:“离开晋国流亡在外已经19年了,我怀念家乡的百姓。”

  秦穆公知道重耳是想要回国,于是派大军护送公子归国继位,这就是历史上鼎鼎大名的中原霸主晋文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