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共公在位35年,却因为一件小事被灭国

2019-02-20 10:30:12 首页

  春秋战国时期,西周王权摇摇欲坠,众诸侯纷纷自立为王,新旧制度更迭,碰撞出一系列文化繁荣,其中不乏晋文公孔子商鞅等流传千古的伟人,也闹了不少曹共公这般搞出无厘头故事的笑话。

  曹共公是曹国君主,姓姬,名襄,是曹昭公的儿子,他在位35年,没有多少可圈可点的政绩,也被人评价为“做事荒唐”的无能君主。那为什么这样一个人会和以后的中原霸主晋文公扯上关系呢?

image.png

  事情发生在晋文公还只是晋国公子的时候,那时的晋文公叫重耳,因为受到了骊姬之乱的迫害,不得不离开母国晋国,开始流亡于各国之间。

  在一次他来到曹国的时候,曹共公正在和美人们戏耍,这时曹国大夫僖负羁进来说道:“大王,晋国公子重耳流亡到咱家来了,是不是应该管顿饭啊?”

  曹共公十分不愿意:“为啥要我管饭?我又不是慈善机构,而且这战乱时候,谁家会有多的饭啊。”

  僖负羁没有放弃,又说:“大王啊,我听说这重耳不是正常人啊。”

  曹共公来了兴致:“哦?这话怎么说?”

  僖负羁卖了个关子:“大王听说过以前的舜和项羽是双瞳孔吧?”曹共公连连点头,僖负羁又说,“这个重耳不仅有两个颜色的眼睛,而且他的肋骨也是连成一片的!”

  曹共公听完一喜,立马吩咐人带重耳去休息。到了晚上的时候,曹共公对重耳连在一起的排骨念念不忘,于是做了一件十分荒唐的事。

  他偷偷溜到重耳住的房间,打算趁着重耳脱衣服洗澡的时候,偷看一眼重耳的肋骨是不是真的连成一片。你说这种偷看人洗澡的荒唐事不被发现还好,可曹共公这事做得不仅被重耳发现了,僖负羁也知道了。

image.png

  僖负羁就把这件事告诉了自己的老婆,他老婆是个聪明人,于是说:“追随公子重耳的都是有本事的人,重耳自己也是有本事的人,以后一定能够复国成就一番事业的。到了那时候,第一个就会讨伐对他无礼的曹国。你要对重耳好点,不能想咱君主那样无礼荒唐。”

  重耳这边也因为受到曹共公这般对待十分生气,准备离开曹国。在他离开之前,僖负羁给重耳送去了一碗饭,饭里还藏了一块玉,但公子接受了饭,把玉还回去了。

  后来的时候正如僖负羁的夫人所言,重耳在流亡了19年后,终于回到了晋国,并且把晋国发展得十分强大。强大后的晋文公为了报复曹共公对自己无礼之仇,派人攻打了曹国并虏获曹共公到晋国,而僖负羁因为一饭之恩,一家人免受牵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