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虞国祖上的来历有多大?

2019-02-20 11:08:26 首页

  公元前655年,晋国以讨伐虢国为名,向邻国虞国借路,并最终战胜虢国在回师的途中,顺路也将虞国灭掉了,这是历史上著名的假道灭虢故事的由来,不过在故事充当配角的虞国在历史上也是大有来历的。

image.png

  那是在商朝还未灭亡之际,当时的西伯侯是姬昌的爷爷在世,也就是后来被追封为周太王之人。周太王当时有三子,分别是长子太伯,次子仲雍,三子季历。按照正常的流程,应当是长子太伯继承其西伯侯的位子,可是三子却生了一个叫做的姬昌的孩子,周太王偏爱姬昌,有意让姬昌未来继承祖业。看到这一苗头的太伯、仲雍兄弟俩,直接跑到了南方蛮夷之地,表示不再追逐权利,把继承权让给了季历、姬昌一脉。

  太伯兄弟俩到了南方之地后,当地人都钦佩他们的贤明纷纷归到他们的名字,有上千之多,太伯也就顺应名义,建立了一个国家,这就是后来称霸春秋的吴国。此后吴国的王位就传到了他们第四代子嗣周章这里。

  周章在位之时,北方发生了一场重大的变故,继任了西伯侯的姬昌之子姬发,率兵伐商纣成功,商朝灭亡,周朝建立。做了周天子的姬发,开始大封诸侯。此时的他想到了当初太伯等人让位之功,于是派人前往南方探寻他们的子嗣,希望有所补偿。搜寻之人发现,此时周章已经坐了吴王,周章还有一个弟弟叫做虞仲,此时没有封国。得到消息的姬发,于是也把虞仲加封成了诸侯,所封的那个地方就是后来的虞国,虞仲也就成为了虞国的第一位国君。

image.png

  不过此时的虞仲肯定想不到,自己祖先让位才换来的这一封地,最后却被其子孙被晋国所来的珍珠宝马所蛊惑,愚蠢的犯下了借路给晋国的错误,导致国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