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实力强大的智氏为什么没有统一晋国?

2019-02-20 11:28:30 首页

  在春秋时期,晋国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国家,在春秋五霸中名列前茅,被称为中原霸主,但是即使再强大的国家,也必须要有一个英明的君主和合理的制度,由于各种原因,强大的晋国在春秋末期衰落了,连年的内乱导致晋国空虚,君主权利下降,最后沦落到被分裂的地步。

  那么,晋国为什么一步步走向衰落了呢?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因为卿大夫权利过大,卿大夫之间互相掠夺土地,经常发生战争,导致晋国实力大大下降,而卿大夫权力过大的原因除了晋国实行的不合理政策外,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因为分封存在,从晋国的历史看,它更像是一个周王朝的缩影,地方权利盖过了中央,从而脱离了统治。对于那时候的晋国而言,战争打赢也是个两面性的东西,输了,对国家不利,赢了,也未必是一件好事,打赢了仗,因为战争有功,君主为了满足贵族的权利,少不了被升官封地,但是一个国家的地毕竟有限,给地方的越多中央的就越少,到了春秋末期,晋国的大部分土地都已经掌握在了异姓贵族的手里面,他们就像各个诸侯国之间,吞并土地,扩大地盘,经过一次又一次的筛选,只有四家成功晋级,分别是智韩赵魏,其中智氏的势力最大,韩赵魏中的任意一家都在他威胁之下,仗着自己强大,智伯开始欺负其他三国,想着吞并他们。

  他首先想到的是韩康子,去找他要地,韩康子也不是傻子,要地就意味着实力减弱,但是韩康子如果不给,凭借智伯强大的实力,可以把他灭掉,他也进退两难,这时,一个臣子建议他还是把地给智伯,毕竟可以免于战火,韩康子最后还是妥协了,给了智伯一个大县;当然,智伯不会善罢甘休,他开始选择第二个猎物,他选择了魏氏,找到了魏宣子,魏宣子一开始也是拒绝的,家臣劝魏宣子还是应该各地,因为老韩家已经给了,如果打起仗来,还是要割地求和,所以不如早给,这样智伯又得到了一块地;他又把魔爪伸向了赵国,赵国不像其他两国,实力虽然不如智氏但也不比他弱多少,他命令军队立刻进入了戒备状态,智伯喊着老韩家和老魏家就进攻晋阳,前前后后打了3个月,依然没打下来,最后智伯发现晋阳旁有条河,他估摸着,既然打不下来,不如淹了他,于是把水就引了过来,智伯非常嗨皮,说魏韩都城旁边都有条河,也可以把这两座城淹掉,韩魏老大都哆嗦了一下,心想这小子没怀好意。

  这时候,赵国被淹的就快要亡国了,于是派使者出去,与韩魏商量,说智伯这小子狂妄自大,如果今日灭了我,接下来将要灭的就是你们两家,你们不如与我合作,把他灭掉,以求自保,韩魏原来就怕智伯灭掉他们,这一来,不如和赵国合作,拼一把,于是在几次商议之后,他们在某一天晚上就动手了,把看大堤的士兵都杀了,把河水改了道,直接淹到了智伯的大本营,这时候智伯还在梦乡,趁乱之际,三家军队全面包围,在公元前453年,智氏被灭掉。

  在50年以后,韩赵魏三家派下人给周天子说,要求把他们转正,周天子答应了,晋国正式一分为三

  强大的智伯被灭掉了,他为什么没有统一晋国呢?首先就是因为他的狂妄自大,目中无人,他曾说过“难将有我,我不为难,谁敢兴之”,可见其狂妄;然后就是他不相信老韩家和老魏家会叛乱,觉得他们很怂,最后就是因为赵襄子,他很有才,制定了一系列计划,将智伯灭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