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著名历史人物 伊朗首相穆罕默德·摩萨台简介

2019-02-20 13:24:00 首页

  穆罕默德·摩萨台(波斯语:محمد مصدق‎;英语:Mohammad Mosaddegh ,1882年6月16日-1967年3月5日),1951年至1953年间出任民选的伊朗首相,但在1953年被美国中央情报局策动的政变推翻。

  摩萨台是一位作家、行政官员、律师、议员和政治家,具有王室和贵族背景。他在任伊朗首相期间实施渐进式的社会改革,包括推行失业补偿金制度、立例规定雇主向患病或受伤的员工提供福利、以及解放佃农,令他们不再受地主强制劳役。此外,他又规定地主贡献租金收益的20%到一个基金,用以资助一些比如兴建公共浴堂、农村住房和害虫防治等的市政发展项目。

  摩萨台在首相任内最瞩目的举动,是把伊朗石油业国有化。在国有化以前,伊朗石油业自1913年起一直由英伊石油公司(后称英国石油,简称BP)掌控,而英伊石油公司背后则由英国政府操控。摩萨台的决定令英政府相当不满,在英国军情六处要求下,美国中央情报局策动了一场政变,成功在1953年8月19日推翻摩萨台,并在军情六处授意下由伊朗将领法兹卢拉·扎赫迪(Fazlollah Zahedi)接任首相。这次政变的中情局代号为阿贾克斯行动,根据伊朗历又被称为“莫尔达德月28日政变”。政变后,摩萨台在狱中渡过三年,接着被软禁家中,直至逝世。

  早年生涯

  出身和教育

  穆罕默德·摩萨台在1882年生于德黑兰一个显赫世家,父亲米尔扎·海得亚图拉·汗是巴赫蒂亚里人,在卡扎尔王朝的呼罗珊地区任职财政官员;而母亲莎雅扎迪·泰杰·哈努姆是卡扎尔王朝储君阿巴斯·米尔札的孙女和法特赫-阿里·沙阿·卡扎尔(Fat'h-Ali Shah Qajar)的曾孙女。摩萨台的父亲在1892年逝世时,他的叔伯获任命为呼罗珊地区的税务员,同时获授“摩萨台·萨坦内”的称号。摩萨台后来也获得这个头衔,但头衔被废除后,不少人仍以此来尊称摩萨台。

  1901年,穆罕默德·摩萨台迎娶波斯国王纳赛尔丁·沙阿·卡扎尔(Naser al-Din Shah Qajar)的孙女扎赫拉·哈努姆(1879年-1965年),两人育有二子三女。

  穆罕默德·摩萨台在巴黎大学完成文学士和法学硕士课程,接着在瑞士的纳沙泰尔大学(University of Neuchatel)攻读法学博士课程。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时,摩萨台在德黑兰大学任教,然后才开始悠长的政治生涯。

  初涉政治

  摩萨台因牵涉进伊朗宪政革命,从此展开政治生涯,他以24岁之龄从伊斯法罕当选为伊朗伊斯兰议会议员,伊朗伊斯兰议会是当时新近创立的波斯议会。为了抗议1919年签订的英波条约,摩萨台自我放逐到瑞士,新任的波斯首相哈桑·皮尔尼亚(Hassan Pirnia)在1920年邀请摩萨台担任他的司法部长,但他在前往德黑兰途中接受设拉子民众请求担任法尔斯省的首长。1921年,他被委任为财政部长,成为艾哈迈德·盖瓦姆(Ahmad Qavam)的内阁成员,1923年6月转任外交部长,继而出任阿塞拜疆的首长,并再度当选为伊朗伊斯兰议会议员。

image.png

  1925年,支持礼萨汗的伊朗伊斯兰议会议员提倡立法解散卡扎尔王朝,以礼萨汗为新国王(沙阿)。摩萨台对于礼萨汗自封为王一案投下了反对票,他认为这颠覆了1906年伊朗宪法。他在议会上发言,称赞礼萨汗的政治成就,同时呼吁礼萨汗要尊重宪法忠守总理一职,而不是要成为沙阿。不过摩萨台的意见不被其他议员认同,议会在1925年12月12日废黜艾哈迈德·沙阿·卡扎尔(Ahmad Shah Qajar),礼萨汗成为了波斯王国的新国王,他也是巴列维王朝的第一位君主。

  1941年,英国在摩萨台的帮助下迫使礼萨汗让位予儿子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1944年,摩萨台再度被选为议员,他与其他十八人组成的新政党伊朗民族阵线得以进入议会,当中包括侯赛因·法特米、艾哈迈德·齐拉克扎德(Ahmad_Zirakzadeh)、阿里·沙伊甘(Ali Shayegan)及卡里姆·桑贾比(Karim Sanjabi),冀建立民主政治及削弱英国的影响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