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谷吉继为什么总是戴着白头巾?他是怎么死的

2019-02-20 14:13:44 首页

  日本战国有两个著名的戴白头巾的名人,一个是上杉谦信,一个是大谷吉继。谦信是因为笃信佛教,自诩为毗沙门天化身所以打扮的跟僧侣一样。大谷吉继则是因为身患麻风病,脸上流脓、须发皆掉所以才裹上头巾,用来遮挡容颜。大谷吉继一直以忠义形象流传于世,受到很多人的喜爱。

  大谷吉继

  大谷吉继:幼名纪之介。官位为“从五位下刑部少辅”,一般说的大谷刑部、大谷纪之介就是指大谷吉继。大谷一生就是他辞世语的写照:“重友情,六道轮回先行一步又何妨”。士为知己者死,既得之,抛头颅撒热血在所不惜。大谷吉继因为和石田三成的友谊赌上了自己的身家性命,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关原之战原本已加入东军靠向德川家康,但在三成的邀请下毅然加入西军,拖着残病之躯为了三成的天下大义而两肋插刀,身首异处。

image.png

  石田三成

  大谷吉继是石田三成为数不多的至交之一,两人都在丰臣秀吉帐下效力,多年共事。九州征伐中两人担任兵站奉行,负责后勤;文禄·庆长之役大谷吉继、石田三成、增田长盛三人担任日军总奉行,统制诸将。石田三成就是这个时候跟丰臣系武将产生矛盾,种下日后关原之战的种种因果。三成对人的态度是非常极端的,他性格耿直,讲原则,不知变通,一切都写在脸上,他位高权重而显得那么傲慢、张狂。所以很多人都非常厌恶他,要至他于死地,但是他真正的朋友,真正懂他的人却甘愿为他去死,比如:岛左近,大谷吉继。

  岛左近、石田三成、大谷吉继

  石田三成和大谷吉继的友谊,是来自他们的共事,来自情投意合,来自肝胆相照,来自不离不弃。有一个小故事:据说一次丰臣秀吉办的茶会,各位将领都来参加,大家共用一个茶碗轮流喝茶,当大谷吉继喝茶时不幸一滴脓液滴入了茶碗。当茶碗继续往下传的时候,大家都皱起眉头犹豫着不敢喝,当传到石田三成时,三成有如往常一样,毫不犹疑一饮而尽,继续和旁人聊着天,一切那么自然和谐。大谷吉继深受感动,这是对他最高的尊重,这也维护了他作为一个武士、一个人的自尊。也许这个时候吉继就在心里发下誓言:将来为三成赴汤蹈火在所不惜。

image.png

  万众为一人,一人为万众,则天下太平

  关原之战前夕,大谷吉继语重心长的和三成说道:“三成啊,没有胜算啊”。一连说了好几次,但是三成并没有听从,他心高气傲,身怀大志,他不可能向家康卑躬屈膝,他不可能给其他大名低头。此时的大谷吉继已病入膏肓,眼也瞎了,他本想给子孙某个好的未来,但是三成要战,那他吉继就舍命陪他一起战。原本大谷吉继跟家康是关系很好的,家康也非常赏识他,都已经准备好了要给他加封的。得知大谷吉继加入西军后的家康非常的愕然。

image.png

  坐轿指挥的大谷吉继

  大谷吉继重病在身无法骑马作战,他只能由士兵抬着上阵指挥,由于眼睛看不见他只能让平冢为广协助一起指挥。战斗中大谷部成功牵制了藤堂高虎等部,不过小早川秀秋反戈,胁坂安治、朽木元纲、小川祐忠、赤座直保四队又突然叛变,结果大谷部被合围后遭到全歼。平冢为广自杀留下辞世语:“为大义,死何足惜?我辈名声必流芳”,大谷吉继也从容切腹自尽,实现了他自己的人生信条,为忠义、为友谊死何足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