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奴是如何迁徙至欧洲的?为什么能将欧洲搅个天翻地覆

2019-02-20 15:18:00 首页

  匈奴是中国古代北方的一个民族。战国时期活动于燕、赵、秦以北地区。秦汉之际,冒顿单于统一各部,统治大漠南北地区。

  东汉光武帝建武二十四年(公元48年),匈奴分裂为二部,南下附汉的称为南匈奴,留居漠北的称为北匈奴。

image.png

  东汉和帝时,北匈奴被东汉和南匈奴联军击败,向西迁徙,最终迁到欧洲。

  北匈奴西迁欧洲经过较长时间,大致经历三个阶段,留居三个地区。

  北匈奴西迁的第一站是伊犁河流域的乌孙游牧地区,留居时间约为公元91—160年。

  东汉和帝永元三年(91年),北匈奴被东汉右校尉耿虁所破,向西遁逃,越过金微山即阿尔泰山到达乌孙地区。匈奴人占据乌孙后,约在东汉桓帝延熹三年(公元160年)继续西迁,其中一部分留在乌孙西北的匈奴人建立了悦班国。

image.png

  对此,中国历史文献中有明确记载。

  《北史•西域传》记载,悦班国“在乌孙西北,去代一万九百三十里。其先,匈奴北单于之部落也。为汉车骑将军窦宪所逐,北单于度金微山,西走康居,其赢弱不能去者,住龟兹北。地方数千里,众可二十余万,凉州人犹谓之单于王。”

  后在鲜卑的威逼下,向西北继续迁徙,进入中亚地区。

image.png

  北匈奴西迁的第二站是中亚的康居地区,留居时间约为公元160—260年。

  康居是当时人口较多、势力较强的中亚国家,处于自锡尔河下游至吉尔吉斯平原是其疆域的中心地带。

  汉代后期匈奴郅支单于已经率领一部分匈奴部落进入康居,曾一度控制过康居地区。汉元帝时西域副校尉陈汤出兵诛杀郅支单于。一百多年后,北匈奴又占据了康居。

image.png

  北匈奴西迁的第三站是阿兰或奄蔡地区,留居时间约为公元260—373年。

  阿兰原名奄蔡,其名最早出现于《史记•大宛列传》:

  “奄蔡在康居西北可二千里,行国,与康居大同俗。控弦者十余万。临大泽,无崖,盖乃北海云。”

  《后汉书•西域传》亦载:

  “奄蔡国改名阿兰聊国,居地城,属康居。土气温和,多桢松、白章。民俗衣服与康居同”。

  《三国志•魏书•乌丸鲜卑东夷传》裴注引《魏略》也有明确记载:

  “转西北则乌孙、康居,本国无增损也。……又有奄蔡国,一名阿兰,皆与康居同俗。西与大秦(即罗马帝国)东南与康居接。 其国多名貂,畜牧逐水草,临大泽,故时羁属康居,今不属也”。

  从这些记载可以看出,奄蔡在今俄罗斯顿河以东、里海以北一带,大致从顿河以东至伏尔加河之间及南至高加索山脉之地,均为阿兰人的领土。

image.png

  北匈奴可能在大月氏贵霜王国的驱赶和康居人的抵抗下,被迫由康居西北上,进入阿兰,与阿兰人战于顿河。阿兰人兵败,国王被杀,北匈奴征服了阿兰,占有其国。此时,北匈奴进入了欧洲东部地区。

  匈奴击灭阿兰后,继续西进,约在公元374年攻入居住在黑海北岸的东哥德人的领地,东哥德人首领亥耳曼兵败自杀。公元375年,东哥德人投降匈奴。

image.png

  不久,匈奴人又渡过德聂斯特河,侵袭居住在罗马尼亚一带的西哥德人。

  西哥德人不战而溃,一部分向南逃至多瑙河北部的森林地带,另一部分则渡过多瑙河,逃入罗马帝国境内。

image.png

  由于匈奴侵入欧洲并在巴诺尼亚(今匈牙利河西一带)建立政权,驱使不少蛮族人进入罗马帝国,结果东哥德人进入意大利,西哥德人进入希腊等地,而非洲、西班牙和高卢等地也被其他蛮族所占领。

  这样,匈奴人实际上扮演着推动欧洲民族大迁徙的主要角色,把欧洲搅得天翻地覆。在“蛮族”的入侵下,罗马帝国于395年分裂为东罗马帝国和西罗马帝国

image.png

  匈奴人征服了东、西哥德人之后,又征服了北部的日耳曼人的部落,于是便以匈牙利平原为基地,建立了东欧的强大国家。

  公元434年,匈奴人领袖阿提拉及其兄弟布列达继位为王。这时匈奴人的领土东起咸海,西至莱茵河,南到阿尔卑斯山,北到波罗的海,不少邻国向其称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