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开国有明君名将为何不能一统天下?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2019-02-20 15:33:07 首页

  北宋的历代皇帝,除了最后的宋徽宗有些本末倒置,都算得上一代英主。当然,你不能奢望每一代都是唐太宗、宋太祖那样两千年罕见的明君,不过,从宋太祖算起,宋太宗宋真宗宋仁宗宋英宗宋神宗宋哲宗,没有一个是昏君。

  至于南宋,昏君是多了一些,不过,像宋高宗、宋孝宗都还算不错。

  至于名将,宋朝历代都不乏名将。开国之时,曹彬、潘美都是可与唐朝李靖徐茂公等相提并论的名将,宋太宗、宋真宗时期的李继隆曾多次以少胜多大败辽军。宋仁宗时期的狄青,扫荡两广,威震华夏。宋神宗时期有个王韶,大败吐蕃,开拓熙河两千余里,一时之间西夏、吐蕃震恐。

  这几位都是战功远超杨家将的一代名将,不过因为没有演义歌颂,于是名字不为普通大众所知。

  既然北宋皇帝都不错,北宋也有名将,那么,北宋为何还不能剪灭群雄,一统天下?

image.png

  一、天下大局所限。

  我们所说的天下,从夏商周算起到明清,其实都是中原王朝,即以汉族为主体建立的中原王朝。

  中原王朝最大的威胁来自北方游牧民族。在秦汉之时,北方有匈奴。无论秦汉如何强大,卫青霍去病再三征讨,匈奴其实一直都在。东汉依然有匈奴之祸,到三国两晋之时,干脆就有匈奴族人在中原建立了王朝。

  不过,因为匈奴人进入中原,反倒渐渐与汉族融合。除了一部远离,留在中国的匈奴渐渐消失。

  两晋南北朝时期最强大的游牧民族是鲜卑。鲜卑建立了北魏、北周,长期霸占中国北方。后来,北周外戚杨坚建立了隋朝。隋朝外戚李渊建立了唐朝。隋朝也好,唐朝也好,其实都有浓重的少数民族血统。

  大唐建立之后周边无强国,因此,大唐能东征西讨。东边小小一个高丽,让李世民多次惨败。

  经过许多年发展,鲜卑消失,契丹、回鹘、奚族等等崛起。回鹘一度强大。安史之乱唐朝竟然还要向回鹘借兵。平定安史之乱两大将郭子仪李光弼,其中李光弼就是回鹘人。

image.png

  安史之乱后契丹崛起,多次大败唐朝军队,唐朝对于中原以外再无控制力。中唐之后的大唐疆域,其实和宋朝差不多。

  在晚唐五代之初,契丹击败回鹘(回纥)建国,亚洲最大帝国。在唐朝被灭,五代时期,契丹皇帝一度攻入中原,在开封府登基称帝,想要称霸天下。但因种种原因死了,最后中原方才逃过一劫。

  换言之,在宋朝建立之前,盘踞东北、河北、蒙古草原一带的契丹王朝就存在了数十年,并且国力强盛远胜宋朝。

  像西夏、吐蕃,也借助辽国之势纷纷崛起,彼此建立拱手联盟,共同压制宋朝。

  因此,我们不能说宋朝没有灭掉辽国、西夏,就觉得宋朝军事不强。北方少数民族崛起是一个天下大势。

  其二、宋朝建国十分务实。

  宋太祖赵匡胤是个十分务实的皇帝。在禁军拿下后蜀时,前线统帅询问赵匡胤要不要继续向西南进军。当时在云贵一带有一个大家都很熟悉的小国,叫做大理——没错,就是《天龙八部》中的大理。

  以当时宋朝禁军之强大,灭掉大理决不成问题。但是,在赵匡胤看来,灭掉大理容易,但是,管理那些蛮夷之地很困难。

  像唐玄宗屡次发动大军征讨南诏,不就是徒劳兴兵,无功而返?

  因此,宋太祖看着地图,道:“大渡河以南,非我所有!”

  后来,大理派人向宋朝称臣,时不时前来纳贡,两家数百年一直比较太平。这样不是很好吗?

  其三、历代中原王朝经营的长城在辽国手中,宋朝无险可守,并且没有养马之地。

  在这样困难的情况下,宋太祖还是与辽国多次大战,并胜多败少。如果说宋太祖不是早死,与辽国的大战绝不会输。那宋朝一统就未必不可能。

  就算在这样的困局下,宋真宗还是在辽宋大战、澶渊之役大败辽军,与辽军签订盟约,彼此和好,为兄弟之国。

  当然,备受今人诟病的,是澶渊之盟宋朝给了辽国30万贯的岁币。其实,宋朝当时年收入在一亿贯左右,并且,两国开通互市,宋朝早就赚了个盆满钵满。

  因此,给30万岁币,只是让辽国大军在惨败之后有脸回家,并没有给宋朝百姓带来什么沉重负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