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的中书省相当于现在什么级别的军官?职位有多大

2019-02-21 10:25:54 首页

  唐朝的节度使、中书省等五大职位相当于现在什么级别军官? 1.翰林学士:就是被皇帝招揽的各界人才,专门待在皇帝身边为皇帝出谋划策,由于只对皇帝直接任命,故被称为“内相”,也相当于现在的秘书,只听从上级一人的指挥。

image.png

  2.节度使:有行政财政方面的权利,只有军镇这样还是不利于作战,毕竟后勤保障也很重要的,这时候节度使就应运而生了。因受职之时,朝廷赐以旌节,节是当时一种全权印信,受有此全权印信者,便可全权调度,故称节度使。节度使相当于现在的军区书记和司令职位。

  3.中书省:古代皇帝直属的中枢官署之名。为秉承君主意旨,掌管机要、发布皇帝诏书、中央政令的最高机构。宋元时中书省设中书令和中书丞相,明清时期废其名称。政府的最高命令皆由中书省发出,中书令相当于现在的国务院总理了。

image.png

  4.尚书省:由汉代皇帝的秘书机关尚书发展而来。是魏晋至宋的中央最高政令机构,为中央政府最高权力机构之一,隋唐对三省加以厘定,形成对后世影响极大的三省制,尚书省也最终发展成形,是执行部门相当于国务院大厅。

  5.门下省:魏晋至宋的中央最高政府机构之一。门下省一般设有:侍中二人,正三品。掌出纳帝命,相礼仪。凡国家之务,与中书令参总,而颛判省事。负责审核政令,相当于现在的人名代表大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