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代四大家:荆浩、关仝、董源、巨然

2019-02-21 10:46:28 首页

  五代四大家:指中国画史上的荆浩、关仝、董源、巨然。简称荆、关、董、巨。他们的画风,从唐朝以来,形成了比较明显的变化。成为“唐风”至“宋格”的一大桥梁。明王世贞说:“山水至二李一变也;荆、关、董、巨又一变也。”(二李系指李思训父子)。

  五代四大家之特色:

  荆浩之画雄伟、深厚、峻拔、坚凝;

  关同之画雄伟、坚定、峭壁茂密;

  董源之画下笔雄伟,有崭绝峥嵘之势;

  巨然之画趋于庄重朴实而沉静。

  关仝

  关仝(tong)(约907-960年间),长安人。五代后梁画家。一作关同、关穜。生卒年不详。画山水早年师法荆浩,刻意学习,几至废寝忘食。他所画山水颇能表现出关陕一带山川的特点和雄伟气势。北宋米芾说他“工关河之势,峰峦少秀气”。关仝在山水画的立意造境上能超出荆浩的格局,而显露出自己独具的风貌,被称之为关家山水。他的画风朴素,形象鲜明突出,简括动人,被誉为“笔愈简而气愈壮,景愈少而意愈长”。

image.png

  《关山行旅图》 立轴 绢木 设色 横56.8厘米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关山行旅图》是关仝的代表作,画上峰峦叠嶂、气势雄伟,深谷云林处隐藏古寺,近处则有板桥茅屋,来往旅客商贾如云,再加鸡犬升鸣,好一幅融融生活图。此画布景兼“高远”与“平远”二法,树木有枝无干,用笔简劲老辣,有粗细断续之分,笔到意到心到,情境交融。此外,画家在落墨时渍染生动,墨韵跌宕起伏,足见关仝山水画道之精深。

  此图画山峰峭拔,秋林丛生, 涧水曲下,气势壮伟。然章法不够完整,疑为巨幅通景山水中之一幅。

  关仝早年师法荆浩,最后自成面目,与荆浩共同成为北方画派的奠基人,画史上将他们并称“荆关”。此图画山峰峭拔,秋林丛生, 涧水曲下,气势壮伟。然章法不够完整,疑为巨幅通景山水中之一幅。

image.png

  西岩暮色图团扇 北京故宫博物院

  董 源

  董源 (?-约 962 年)中国五代南唐画家。一作董元,字叔达,江西钟陵(今江西南昌)人,自称“江南人”。生卒年不详,主要活动在南唐中主(934~960)时期。事南唐主李璟时任北苑副使,故又称“董北苑”,南唐亡后入宋,被看作是南派山水画的开山大师。画史上把董源、范宽、李成,称为北宋初年的三大家。

  满湘图 五代 董源 绢本设色 纵50 X横141厘米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潇湘图》以横幅形式描绘草木 繁茂、云雾晦明的江南景色,为董源后期山水 画的代表作。此图以平远取势构图,自创的“披 麻皴”和“雨点皴”恰到好处地表现了江南丘 陵的特点,在平淡之中“得山川之神气”。

  他的山水多画江南景色,对于他的画风,米芾道:“平淡天真, 唐无此品。”这种画风到元、明之后产生丁巨大的影响,他也被尊为中国山水画的鼻祖之一。此图是典型的董式水墨 江南景色,山石轮廓不突出,而是以细密、有柔性的披麻鈹和润湿的苔点表现山石的凹凸,平沙浅渚,淡墨轻岚,给 人以温推柔润之感。

  龙宿郊民图 五代 董源 绢本设色 纵50 X横141厘米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此画系绢本,青绿设色,无款,亦无宋、元人旧题。画面山岗圆深,草木丰茂,杂树丹碧掩映,山麓人家张灯于树,连舟歌舞,似描写节日嬉娱情景。此图以水墨浅绛为骨,山体上依山石结构创造性地施以密密的披麻皴,虽说不上峥嵘奇峻,却也不失自然恬淡,正所谓“不装巧趣,皆得天真”。

  荆 浩

  荆浩(850-?)中国五代后梁最具影响的山水画家,博通经史,并长于文章。字浩然,沁水(一说为山西,一说为河南济源)。擅画山水,常携笔摹写山中古松。所作云中山顶,能画出四面峰峦的雄伟气势。自称兼得吴道子用笔及项容用墨之长,创造水晕墨章的表现技法。亦工佛像,曾在汴京(今河南开封)双林院作有壁画。是中国山水画发展过程中具有重要影响的画家之一。所著有《笔法记》。

image.png

  匡庐图 五代·荆浩 绢本水墨 纵185.8 X横106.8厘米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此图为其名作,画庐山一带景色, 结构严密,气势宏大,构图以“高 远”与“平远”相结合,画法勾、 鮍、染兼有,充分发挥丁水墨画的长处。

  巨 然

  中国五代南唐、北宋画家,僧人。原姓名不详,生卒年不详,钟陵(今江西南昌)人,一说江宁(今江苏南京)人。早年在江宁开元寺出家,南唐降宋后,随后主李煜来到开封,居开宝寺。擅山水,师法董源,专画江南山水,所画峰峦 ,山顶多作矾头,林麓间多卵石,并掩映以疏筠蔓草,置之细径危桥茅屋,得野逸清静之趣,深受文人喜爱。以长披麻皴画山石,笔墨秀润,为董源画风之嫡传,并称董巨,对元明清以至近代的山水画发展有极大影响。有《万壑松风图》、《秋山问道图》、《山居图》等传世。工画山水,师承董源,但风格不同于董源秀逸奇伟。擅画江南烟岚气象和山川高旷的“淡墨轻岚”之景。

image.png

  万壑松风图 宋 巨然 绢本淡设色 纵200.7 X横72.5厘米 上海博物馆藏

  此图画重峦叠翠,瀑布直泻,溪流蜿蜒,山阁隐现,水榭中有高士闲坐。画法以长披麻皴画山峦坡陀, 以细笔写松针,浓墨破笔点苔,兼工带写,仿佛有 一股清爽之气自画面溢出,给观者强烈的感染。

image.png

  山居图 宋 巨然 绢本墨笔 纵67.5 X横40.5厘米 (日)大阪斋藤氏董藏

  此图描绘群山丛林及竹篱茅舍的山居景 色,笔墨粗放朴实,皴 笔长而茁壮,其气格 清润而骨体雄伟。

  秋山问道图 宋 巨然 绢本墨笔 纵165.2 X横77.2厘米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本图无款,以立幅构图, 画重重叠叠的山峦,下部清澈 的溪水,曲折的小路通向山中, 山坳处茅舍数间,星中有二人 对坐,境界清幽。前人谓巨然 之山水,善为烟岚气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