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国实力怎么样?鼎盛期与赵国兵力相当

2019-02-21 11:02:43 首页

  现在的河北省平山县,在春秋时期并不属于任何一个诸侯国,而是白狄所建的中山国的国都。中山国是一个非常顽强的国家,它多次被灭又多次复国,甚至还曾经打败过强大的晋国。最终,在享国三百五十多年后,在公元前296年被赵武灵王所灭。

  中山国的发展经历了戎狄、鲜虞和中山三个阶段。春秋早期,鲜虞尚且比较弱小,多次遭到诸侯国邢国的打击,并没有对西周造成太大的威胁,但是后来邢国逐渐衰落,鲜虞在公元前652年出兵南下,击败邢国、卫国,迫使邢国国君出逃、卫国国君被杀。幸亏齐桓公崛起,并且联合了宋、曹、邢、卫等诸侯国才把鲜虞击败。

  到了春秋中后期,抵御北方戎狄的重任落在了晋国身上,在公元前527年,晋昭公曾经攻破鲜虞中人城(即后来的中山国国都),并灭了肥、鼓等鲜虞的附属国。但到了公元前507年,鲜虞出兵攻打晋国,报了二十年前的仇。后来甚至还曾经联合齐国鲁国、卫国共同伐晋,给晋国带来很大的困扰。

  晋国末年,中山国曾经遭到晋国的致命打击,甚至连续二十年没有出现在史书中。三家分晋之后,中山武公开始效仿中原地区的政治、军事、经济制度,乘着中原内乱迅速崛起,但武公早逝,中山国在幼年的桓公手中被魏国所灭,残余势力退守太行山。

  经过二十年的卧薪尝胆,中山桓公在公元前380年复国,它的国土将赵国分成了南北两部分,因而成为赵国的心腹之患。在公元前377和公元前376年两次击败赵国的进攻之后,中山国用了二十年的时间,修建了抵御燕国和赵国的长城。史书记载,此时的中山国有兵“九千乘”。一乘是多少人呢,有两种说法:“甲士三人,步卒七十二人”,即七十五人;“革车一乘,士十人、徒二十人”,即三十人。按少的来说,中山国有兵二十七万人!要知道战国后期长平之战时,赵国总兵力也就在四十万至六十万之间。

  也就是说,中山国被灭国之前,与赵国战斗力相当!难怪赵肃侯曾经击败了齐国、魏国、燕国,但是对严重威胁赵国领土完整的中山国却束手无策!

  赵武灵王即位之后,决定暂时退出中原的纷争,先解决北方的重大威胁。赵武灵王三年、二十年、二十一年,赵国多次出击中山国,并在二十六年(公元前300年),夺取中山国代郡等地,把中山国变成赵国的国中国。

  此时的中山国在与赵国的战争中处于劣势,在赵武灵王击败娄烦之后,中山国最终在赵惠文王三年(公元前296年)被赵武灵王灭国。这个曾经称霸北方的戎狄强国,终于被收入了中国的版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