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时期鲁国第十三任君主:鲁惠公的生平

2019-02-21 11:17:16 首页

  鲁惠公姬姓,名弗湟(《世本》曰名 "弗皇",《史记·十二诸侯年表》曰名 "弗生"),春秋时期鲁国第十三任君主。他为鲁孝公儿子,承袭鲁孝公担任该国君主,在位46年(前768年至前723年)。

  在位期间,励精图治,国势大振,百姓悦服。

  鲁惠公在位四十六年卒,其夫人曰孟子,无子早卒。晚年,为庶长子公子息娶宋武公之女仲子。仲子至,见仲子漂亮,自纳之,并立为夫人,生子允(即鲁桓公)并立为太子。

  除太子外,另有庶长子息,贱妾声子所出,后为鲁隐公。另有庶子曰施父,据说是施姓之祖先,(据《姓纂》:鲁惠公子施父尾生施伯,伯孙倾叔生孝叔,惠公五代孙也,因氏焉)。

  周平王年间,秦文公用天子礼祭祀天帝,惠公也向平王申请。平王不同意。惠公怒,故意就用天子礼祭天。平王不敢过问。

  惠公46年卒,因太子年幼,由庶长子息姑摄政,即鲁隐公。以次年(前722年)为隐公元年,《春秋》纪录开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