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京被攻破之后为什么李世贤不迎护幼主 是什么原因导致他这么做的

2019-02-21 13:35:17 首页

  1864年曾国荃率兵攻下天京城,李秀成只能带着洪天贵福逃出天京,怎奈只有一匹马,无奈之下的李秀成把马给了幼主,并对洪天贵福的去路做了安排,要求刘庆汉、吉庆元等300余人护卫幼主先走,自己带则和林绍章带着700多人断后。

  这300多人终究还是不负众望,离开天京后走了几天终于到达那个时候还算安稳的广德。狼狈逃亡多日的幼天王终于到达广德,下属自然要来觐见,昭王黄文英当天就赶来了,几天后,幼主的叔父洪仁玕、洪仁政带着吃的穿的从湖州赶来。

image.png

  有人肯定会问,洪仁玕后期不是帮着洪秀全主持朝政吗?为什么没有和幼主待在一起,而是从其他地方赶来?原来这洪仁玕在年初的时候就受洪秀全的委托到外面搬救兵,结果在苏南地区待了很久也没有人,后来辗转到了浙江湖州会见一些同僚,才知道自李秀成的老后方苏州丢失以后,侍王、听王、荣王、康王等退守去了江西。

  这些王为什么会去江西?都是听从了李秀成的安排,他们曾想去就天京,但是被阻拦,于是李秀成就让李世贤(李秀成的堂弟)领兵去江西,“八月以前,则就江西之粮,八月以后,仍复回窜… …其意仍在回顾南京之粮”。洪仁玕到了湖州以后不久,天京沦陷,他们重新规划了天国的未来,要求李世贤与康王汪海洋等取江西抚州、建昌建立新的根据地,但是两人并没有按这个意见进行。

image.png

  洪仁玕会合幼主之后,给侍王和康王发命令,说幼主要去抚州投靠他们,等洪仁玕和幼主前往抚州寻找侍王和康王时,却发现这两人不在!根据洪仁玕的口供记载:

  及至到了抚、建,那伪康王、伪侍王已往瑞金去了。伪幼天王闻伪扶王在陕西,就想追到康、侍二伪王,同往陕西,就同小的前往瑞金。

  洪天贵福的口供中同样也提到了此事:

  那侍王听说往广东去了。那康王汪海洋尚在瑞金,要往福建去。我没有赶到。

  也就是说,侍王和康王明知道幼主要去找他们,竟然全部溜走,以至于不久之后洪天贵福就被清军抓获。那么侍王和康王明明知道自己是幼主的最后救命稻草,为什么还是选择了离开?或许原因要从李世贤身上找。

  李世贤是李秀成的堂弟,也是太平天国后期比较能打的一个人,但是他和自己堂哥不同,他这种属于外王,封王之后基本就没有在天京待过,一切都是靠自己打拼,他对洪秀全本来就非常的不满,认为洪秀全昏庸无能,对洪秀全任用洪家无能之人非常的痛恨,曾经还阻止李秀成回天京去帮助洪秀全解除清军的围困(李秀成口述中有提及),可见李世贤对洪秀全是非常的憎恶。

image.png

  李秀成在的时候,可能是碍于哥哥的面子不愿意让哥哥难做,现在自己哥哥被清军俘虏后杀害,他躲洪家还来不及,怎么会主动迎接上去,而且是职位高自己那么多的幼主,不是自找没趣么?

  再说康王汪海洋,这人本就是侍王手下,自然以老领导马首是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