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景之治所说的“景”指的是谁?在位举措都有哪些?

2019-02-21 14:03:31 首页

  如果说刘邦建立了汉朝,创造了不世界伟业的话,那么文景之治则是将这份基业拓展得更大更全面,经过这段时期之后,汉朝才焕发了应有的荣光以及活力,此后汉武帝汉宣帝才有了强大的复兴。文景之治中的文,就是汉文帝刘恒。汉文帝非常清楚,如果汉朝不在他手中进行一场大的改革,那么会走上与秦朝一样的道路,而景则是汉景帝刘启。刘启完美的继承了自己父亲的遗志,并且将整个汉朝再次带向辉煌,而且将极其复杂的七国之乱彻底平定,为儿子刘彻征讨西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那么刘启一生到底有何是非对错?

image.png

  汉景帝,他是整个西汉王朝当中,最名正言顺的储君。刘启他是刘恒的嫡长子。少年时期意气用事,失手打死了自己一个兄弟。被汉文帝教训一通之后,痛改前非现性格变得极其沉稳,于汉景帝身边辅佐的接近六年的时间,此后顺利登基为帝。汉朝在刘启治理下变得异常的安稳,当然他父亲也给他留下了一个较好的局面,虽说汉朝在刘恒的手中。已经有了极大的起色,但是内部藩王之间的矛盾越来越严重,所以刘启面对的不仅仅是解决民生问题,更重要的是处理好自己叔伯兄弟之间复杂的局面。

  那时汉朝还未正式迈向盛世的地步,刘启也不好发作,他只得通过削减土地面积来控制各地的诸侯藩王,可是他信用晁错,结果引起了非常著名的七国之乱,好在上将周亚夫及时平叛才免去了一场大的祸事,但也给刘启提了一个醒,要想做一个合格的帝王,不仅仅是要文,同时还要武,所以他告诫自己的孩子一定要文武双其下才能够治理好国家,而他第十个儿子刘彻很好的听从了他的教诲。

  客观来说,当时大汉所面对的环境并不是太复杂。匈奴和大汉朝之间的关系保持得也还算不错,因为,无论是刘恒还是刘启,都经常派出和亲前去结盟,内部的话由于汉文帝已经实行了不少好的条例,比如削减赋税,百姓的生产力已经回复起来,加之在汉朝前期人口生长速度奇快,所以整个王朝是比较好的局面,除了七国之乱。

  所以,刘启更多的将精力集中于文化教育以及兴修水利上面。其实在汉景帝时期,他就已经比较重视平民的教育,以及选拔人才的制度,比如周亚夫就是经人举荐而到朝中当官。晁错更不用说了,在外人看来,晁错就是堪比李斯那样的变法者。也就是汉景帝宅心仁后,才允许他实行所谓的变法,如果在其他国家的话,早就会被当做谋逆的罪人逮捕。

  汉景帝,可以用一句话将其概括:在平静之中泛起波澜,在波澜之中找寻一个合适的点。无论是内政还是外情,刘启保持了一个极好的平衡。只不过一些法律还是太过的仁慈,比如对各地的诸侯藩王将他们击败之后,并没有立刻削藩,而是采取了一种怀柔的政策,因为在汉景帝看来,毕竟都是自家兄弟,这也为刘彻以后所实行的推恩令起到了一个很大的辅助作用。

  平心而论,汉景帝他既没有自己父亲那么审时度势有大局观,同时他也没有自己儿子那么勇猛无畏。可就是这样一个软塌塌的人,很好的将整个朝代的局面过渡下来。也可以这么说,他就是一个领路者的角色,将自己父亲文帝完美地过渡到儿子武帝身上。世人皆知创业容易守业难,汉景帝则是很好的守护了汉朝基业,并在此之上将其发扬传播,留下了一个非常不错的局面给自己的后世子孙。

  虽说汉景帝在一些时政上面是比较的宽宏大量,但正是这些仁慈才让他所治理的百姓和文武官员都有一个极大的缓解。难道大家不知道秦朝为何会被覆灭吗?就是因为百姓以及王公贵族处在一个高压的状态之下。刘启的怀柔政策无疑像一股甘泉滋润着他们心灵。

  所以刘启是有雄才伟略的帝王,可是为了当时的环境以及所处的趋势不同,他只能避其锋芒而好好的治理国家,摆出一个老大哥的角色。从他能够慧眼断定刘彻就是一位好皇帝来说,又有谁能比得上他呢?所以刘启的一生是陪伴汉朝强盛而度过的,是一个看上去不起眼,但是有极大作用的皇帝,也是他一层层夯实了大汉的地基,并交给了刘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