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贯高被赦免之后为什么还要选择自绝而亡?

2019-02-21 14:08:40 首页

  刘邦历经艰难困苦,终于在楚汉之争中胜出,建立了西汉。在西汉创建的过程中,刘邦迫于时势,前后不得不封了八个异姓王。异姓王本来就是具有相当军事实力的合作者,封王不过是承认了他们的既得地位。

  异姓王的存在,严重地威胁到刘邦的权.威。刘邦在击败项羽之后,就开始逐步着力铲除异姓王。周书纪年今天要说的就是异姓王中赵王张敖的事情。

  最开始的赵王是张耳,项羽得天下时,张耳得封为常山王。楚汉争雄时,张耳投靠刘邦,被封为赵王。张耳与刘邦结为姻亲,张耳的儿子张敖娶了刘邦与吕后的女儿鲁元公主为妻。

  张耳很幸运,在刘邦称帝当年即病逝。张耳的儿子,刘邦的女婿张敖就继承了赵王的爵位。赵王的易主,为刘邦谋划除去赵国创造了有利条件。

  《史记》记载:“汉七年,高祖从平城过赵,赵王朝夕袒韛蔽,自上食,礼甚卑,有子婿礼。高祖箕踞詈,甚慢易之”。

  从这条我们可以看出,女婿张敖,对这位老丈人刘邦是非常恭敬的,但张敖的恭敬是不可能打动刘邦废除赵王之心的。刘邦对张敖傲慢无礼,百般刁难,激怒了赵国的国相贯高

  《史记》记载:“赵相贯高、赵午等年六十馀,故张耳客也。生平为气,乃怒曰:“吾王孱王也!”说王曰:“夫天下豪并起,能者先立。今王事高祖甚恭,而高祖无礼,请为王杀之!”

  贯高为了赵王,不惜起事杀掉刘邦。周书纪年细细想来,觉得疑点颇多,贯高想杀刘邦不假,但是不是因为张敖受辱,而激于义愤就要三思了。

  张敖坚定地否决了贯高的计划,但贯高依然暗中进行策划,准备刺杀刘邦。从这点来看,贯高的动机明显不是为了张敖。贯高精心筹划的计划最终还是失败了。

  《史记》记载:“贯高等乃壁人柏人,要之置厕。上过欲宿,心动,问曰:“县名为何?”曰:“柏人。”“柏人者,迫于人也!”不宿而去。”

  贯高在计划执行中,未告知张敖,在计划失败后,也未告知张敖。这样做真的是为张敖好吗?

  贯高最终被人告发,贯高一.党十余人与张敖都被带到京城。贯高的刺杀,让刘邦找到了废除张敖王位的借口,贯高在狱中也受尽酷刑。贯高在酷刑之下,并没有诬告张敖谋反,也算得上硬汉一条了。

  刘邦要的是张敖赵王的王位,不是女婿张敖的性命。在吕后等人的哀求下,张敖最终被贬为宣平侯。刘邦实现了自己的计划,同时也对贯高在狱中的表现高看一眼。

  假如贯高在狱中熬刑不过,诬告了张敖,那张敖可能会被贬为庶人,张耳在赵地的故旧以及其.他异姓王必然会有所反应。若有人拿此说事,还真不太好应付。贯高在酷刑下,将所有罪过揽在自己身上,给了所有人一个极.好的台阶下。

  精通人情世故的刘邦对此怎能不知,他主动赦免了贯高,免除了他被夷三族的处罚。按常人思维,贯高以实际谋逆而被赦出狱,真是千载难逢的好运气。但贯高.考虑的更多,六十多岁的人,早已看透。

  《史记》记载:“贯高曰:“所以不死一身无馀者,白张王不反也。今王已出,吾责已塞,死不恨矣。且人臣有篡杀之名,何面目复事上哉!纵上不杀我,我不愧於心乎?”乃仰绝肮,遂死。当此之时,名闻天下。”

  贯高.考虑的是他的三族,考虑的是其.他人日后是否会被清算,因为他们的行为的的确确是谋逆。贯高的死,让所有人获得了比之前更好的解脱。

  《史记》载:“於是上贤张王诸客,以钳奴从张王入关,无不为诸侯相、郡守者。及孝惠、高后、文帝、孝景时,张王客子孙皆得为二千石。”

image.png

  周书纪年要说的是,贯高以谋逆而导致张敖被刘邦算计,失去赵王爵位,但即使没有贯高的谋逆,张敖能保住他的王位吗?贯高在狱中遭受各种酷刑而不改变自己的想法,被赦免后却慨然赴死,为所有人草创一条大道,这样的人难道不是燕赵之豪杰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