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求和孔子的关系怎么样?关于他的评价是怎么样的

2019-02-21 14:08:49 首页

  子有(前522年—前489年)即冉求,姓冉名求,字子有,尊称“冉子”,比孔子小二十九岁,鲁国(今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冉堌镇)人;周文王第十子冉季载的嫡裔。以政事见称,冉求生性谦退,是孔门弟子中多才多艺之人,尤擅长理财,曾担任季氏宰臣,深受孔子称赞。被列为孔门四科十哲(政事科)之一。

image.png

  能打仗,善理财,迎回流亡在外14年的孔子。

  冉求长于政事,尤其善于理财,曾任季氏宰。他很能带兵打仗,鲁哀公十一年(公元前484年)任左师统帅,并身先士卒,以步兵执长矛的突击战术打败了齐国。趁这次得胜的机会,他说服了季康子迎回了在外流亡14年的孔子。后来由于冉求帮季康子聚敛民财,受到孔子严厉批评,但这并未影响他们师生间的关系,足见师生相知深厚。

  随孔子周游列国,晚年照顾孔子

  随孔子周游列国,子有多才多艺,性谦逊长于政事,孔子称赞其才可于千户大邑,百乘兵马之家,胜任总管职务。孔子晚年归隐鲁国 ,受到子有很多的照顾。

  死后葬于奚公山(今山东枣庄境内),其墓紧邻车神奚仲之墓。

  唐朝开元27年(739年)被追封为“徐侯”。宋大中祥符两年(1009年)追封为“彭城公”(后改为“徐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