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赵国在生死存亡之际都不用北方李牧军团?

2019-02-21 14:15:31 首页

  为何赵国在战争的生死存亡之际,都不用北方李牧军团?

  李牧军团在赵国后期是抗秦的主力,并非没有启用。

  在秦对赵发起的灭国战争中,李牧作为赵国的中流砥柱,一次又一次抵挡住了秦军的进攻,秦军久攻不下,秦王嬴政便派出王翦前去与李牧抗衡。

image.png

  但当时王翦认为秦军目前最需要的是速战速决,纵然他很渴望能在战场上与这么一名敌手好好较量。但王翦知道,如果这么做秦军短期内难以取得胜利,纵然胜利也定是惨胜,对秦国国力消耗过大。于是王翦决定从赵国庙堂着手,使用反间计,从另一个方向击败李牧。

  王翦派人潜入赵国都城邯郸,重金收买了赵王宠臣郭开,让郭开在赵王面前进谗言。昏聩的赵王听信了郭开的话,设了圈套将李牧逼了回来,最后将其斩杀。

  王翦在李牧死后立刻发动攻势,大败赵军,随后攻陷邯郸,灭亡了赵国。

  因为,长平之战时还没有李牧军团。 后期秦灭赵时,李牧军团就在抗秦战场上,何谈不用? 前后差了近40年啊,长平战时李牧才多大,还是一卒呢,哪来军团。

  因为当时的李牧军团正在防守北方的匈奴,一旦将他们调入内地抵御秦国,也许就会让匈奴有可趁之机。如果匈奴大举南下的话,就会造成西周末年,堂堂中华美丽之邦被蛮夷夷狄所灭的耻辱。这是不能允许的。这也是战国时期各国君主的一个相互默认的共识。

image.png

  战国之世,虽然中原各国之间彼此斗争进行的如火如荼,但是对于北方所谓蛮夷的防范,却从来不成轻忽过。其中,以赵国,秦国和燕国为代表。他们都有各自需要防御的蛮人。

  在西周末年,周幽王昏庸无道,要废长立幼,遭到诸侯国的反对,申侯联系北方的少数民族犬戎攻击周幽王,都城被占。盛极一时的西周王朝就此覆灭。后来周平王联络西方的秦国,才将戎荻赶走,周平王建立东周,秦国也从一个西方的蛮夷之国,一跃成为春秋时期的重要列国。

  有鉴于此,东周末年,各家诸侯国渐渐坐大,但是对于戎荻的防范却依旧很严谨,也很自觉。燕长城,赵长城都是为了抵御游牧民族而修建的。即便中原各国的内斗如何惨烈,也始终没有将抵御异族的力量抽调,投入到列国纷争之中。这是中原各国的一种自觉。

  首先,李牧刚登场对匈奴是惠文王晚期至孝成王早期,那时候赵国国内大将云集,如廉颇赵奢乐毅田单这些将领对其他六国的经验比李牧长期在外的经验和战绩是丰富的,其次李牧所统领的部队也是各种步骑混杂,有塞外投靠的戎羌骑兵,有亡中山后收的狄人步兵,这些部队安置在云中代上用于防备匈奴和燕更妥当,只能偶尔作奇兵,用于对内作战不太适合,部位走远了也不好带。长平之战后赵国又经历几次战争也基本把国内青壮年打光,而孝文王死后悼襄王通过李牧的扶持继位封李牧相国,也立即启用了这只部队,确实给秦军打的出其不意,但李牧就算不被亡国迁所害赵国迟早也得被灭,这只雇佣性质的军队越打越少,国力也不支持对抗秦国,被秦灭只是时间,王翦使用反间计只是提早的结束,赵王能中计也不是愚蠢,从悼襄王后赵国青壮年国民减少,而逐渐依靠李牧的边军,打了几场胜仗后,老李估摸朝政上也老是给老赵难堪,老赵和贵族集团也早就看不顺眼了,干脆除掉老李,把这只野人组建的边军自己控制在手,不过这只边军也只服从李牧,李牧死,边军人心也就散了,自然而然的就败了,灭亡只是提前了。

  人才辈出啊所以秦国统一天下都是用反间计美人计不然的话秦国不可能统一天下的

  长平之战,李牧估计就几岁哦!长平之战到李牧成主帅的时候,将近30年!李牧死的时候45左右!

  那时李牧还没有成名了

  李牧那时才出生,何来军团?

  就战国秦汉时期兵制和赵国的人口而言,长平之战已经是动员了赵国全部的机动兵力和后勤资源了。四百万人口的赵国在长平一线维持十个军的兵力和相应的辎重兵,至少需要接近六十万人力的后勤保障力量(长平距离邯郸和晋阳的后勤距离皆在六百里左右)。单单长平这一个方向就能把赵国接近五分之一的人力全部集中过来,还不谈邯郸、晋阳和代北等地需要有一定的留守兵力。

  所以结论就是赵国已经动员不出更加多的兵力来进行增员了,长平主力被围之后到是有可能依靠邯郸和晋阳的兵力与剩下的半数后勤人员来组成西援兵团。但是秦王亲至河内,动员了河东全郡十五岁以上男丁组成阻击部队遮决赵国的援兵了。

  其实用韩信就好了

  那时候风气就是这样,宁可灭国不会把驻守边疆的军队拉回来,国家之间的仇恨远比不上民族大义,包括后来秦国被灭也是同样如此,所以对比起来满清狗的宁予外族不与家奴就高下立判了,可笑现在还这么推崇清史

  当时李牧不过是个百人将而已

  这个问题就要考虑到当时的环境 分裂时期是相互争斗的 一个国家对另一个国家开战 往往不可能把全部兵力 精力全集中对付一个敌人 总要留些兵力以防那些不轨人坐收渔利!赵国在战国时的历史环境是很险恶的 史书称赵国为四战之国 他是个周围敌人环似的国土 不但要和中原国家战斗 也要和游牧民族战斗 国家内部还有一个算是中等强国的中山国 林胡 楼樊 东胡 匈奴都骚扰赵国,赵国骑兵多数都在北边防御游牧民族 国内大多数还是步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