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构真的有勇有谋吗?他当人质的时候是怎样的?

2019-02-21 14:17:59 首页

  很多人认为宋高宗赵构在即皇帝位之前曾经是有胆有谋的,与他即位之后“谈金色变”,一味忍辱求和形成鲜明的对比,那么事实是这样吗?其实,赵构当年在金军大营之时的“有胆有谋”主要是记载在《宋史·高宗本纪》中,但是大家仔细看看这段记载,可能就会有疑问了。咱先来看一下事情的经过:

image.png

  靖康元年(公元1126年)春正月,金军驻扎在北宋都城汴京西北,派人前往宋朝商讨议和之事。宋朝政府派出同知枢密院事李棁等人出使金军大营,大营割让太原、中山、河间三镇给金国。金国答应了,但是提出了另外一个要求——必须让宋朝亲王和宰臣一同到金营中交割。

  于是“钦宗召帝(即后来的宋高宗赵构,时任康王)谕指,帝慷慨请行”,随后与少宰张邦昌(后来被金国扶植为伪楚国皇帝)前往金营交割土地,金国将领完颜斡离不“留之军中旬日,帝意气闲暇”。次月,“京畿宣抚司都统制姚平仲夜袭金人砦不克”,也就是有宋朝将领姚平仲曾经夜袭金国大营,虽然没成功,但是成功地让金国生气了,于是完颜斡离不等人开始谴责康王赵构和少宰张邦昌,张邦昌的表现是“恐惧涕泣”,赵构的表现是“不为动”。完颜斡离不觉得摸不着头脑啊,赵宋皇帝各个都很怂,为什么赵构这么有种呢?是不是宋朝送来的是个假王爷?于是他提出要换一个亲王来当人质,宋朝随后又把肃王赵枢(宋徽宗第五子)送来,赵构这才得以回到宋朝境内。

  京城解围之后,宋朝派王云再次前往议和,想着赔款而不割地,但是金国不同意,提出必须再次让赵构前来交割土地,“不然,进兵取汴都”。赵构此时再次奉命前行,他的使命是“奉衮冕、玉辂,尊金主为伯,上尊号十八字”。但是途中被人拦下,没有去成,这也正是赵构没有在“靖康之变”中被俘的原因。

image.png

  看一下赵构即位之前出使金国的经历,大家是不是会有疑问——第一、赵构两次前往金军大营都是封皇帝之命,就算是不想去也得去,人家肃王赵枢不也去了吗?第二、赵构在金军大营的表现是“意气闲暇”,受到完颜斡离不斥责之时的表现是“不为动”,请问《宋史》中这几个字的记载是从哪来的?莫非有史官跟随出使金国了?莫非是完颜斡离不告诉宋朝史官的?肯定不是!知道赵构在金军大营中的表现的,只有赵构本人和张邦昌,而张邦昌后来被立为伪楚政权的皇帝,随后被赵构处死,他能给史官交代的,只能是皇帝英明神武啊!第三、赵构两次前往金军大营的使命都是割地,以及认金国为大爷(尊金主为伯),请问这能证明赵构有胆有谋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